要考上,補習班不是必要的!!必要的是  ??~~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報考緣由

小弟今年第一次考監所管理員~

有幸能夠應屆一次考上~~真的要非常感覺太平老師~

(一)報考動機

我原本是在做保全工作的~在顧大樓~因為一些原因~

保全公司就把我調離原本工作地點~領人薪水,也只能坦然接受~

但我開始思考這個工作是應該要結束,換下一個開始了~

在思考並在網路上尋找了一段時間後~決定報考監所管理員~原因如下:

1.公務員有保障,監所管理員的薪水豐厚

2.我是志願行軍官退伍,可詮敘

3.缺額多,相對容易上榜

4.執勤時間方式符合自已期望

 DSCI04171111111

不過在準備期間,我依然需要有收入~所幸自已的保全工作只要沒事,就可以看書~

於是就開始了自已半工半讀的生活~也謝謝我調點之後所待的大樓住戶~每個知道我要考監所管理員的都非常鼓勵我~所以上班時間可以沒有顧忌的看書~只要該做的事做好就沒問題~

 

(二)準備考試歷程

大約在十月左右決定好要報考監所管理員後~我開始到坊間書局尋找參考書~

因為不是法律本科系,以前也沒接觸過國考~就直接買了監所管理員一整套的參考書後就開始唸~

但是全部都是陌生的科目,還要考申論題在沒有辦法去上補習班的情況下(時間和經濟都不允許)也只能一本接一本的看過去~完全抓不到重點

一直到今年三月底我在網路上發現太平老師的部落格後~

才讓我發現了一絲的曙光~

太平老師的資料已經都是濃縮過的精華~

完全可以幫主找不到重點的我,因為整本筆記都是重點!!

所以再一次的謝謝太平老師的幫助^^

 

(三)再來說一下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這科選擇題是靠本身的國學素養~所以沒有準備~對於作文的部份則是有看一本國考作文指導的參考書~補習班建議的~我分數也沒有說很好。

不過我的建議是在寫作文的時候,要有天馬行空的聯想~給你的題目要能聯想到更深一層的境界。

以這次作文的分享~我聯想到除了物質上的分享~還有精神上的分享~~另外像孔子教導自已的學生,是知識上的分享!!

 

2.三合一:

這科法緒我只有考前二個星期做題庫,每天做二百題左右吧,英文的部份因為程度不好,用猜的

 

3.監獄學:

這一科的範圍滿大的,我的作法是把太平老師的筆記讀熟,不用到一字不漏的背誦,但必需知道內容,大標的部份記牢,考題出來,能夠寫出大標,內容的部份,以自已的想法寫出來

內容可以包含監獄行刑法和犯罪學的東西!重要考點唸熟(太平老師的筆記內都有標註哪些是重要考點)

 

4.刑法:

這科是我最低分,只有36分~不過在討論區得知因為今年出題比較困難,所以普遍分數不高,一、二十分的大有人在~所以還是分享一下

我在這科的部份,投入的時間是最少的,因為我知道這個科目不是一天二天就能有很好的成績,所以我果斷放棄考高分的選項,而以熟記3階式寫法應試,太平老師的筆記所擬的所有狀況全部抄寫再抄寫

考試的時候就是直接代入,希望能夠有基本分數約50分左右~但結果不盡人意,二題引用法條錯誤,只有第四題有拿到16分的基本分。

所以,我的建議是,總則的部份當然必需熟記(3階段寫的基本),分則必需有印象,所謂的有印象,就是你必需知道有這一條法律規定這件事是犯罪,不必硬記條號,內容記重點,也就是構成這個犯罪的要件,(我就是敗在根本不知道有泄露國家機密這個罪,所以引用法條錯誤)。

 

5.犯罪學:

這科是比較抽象的科目,一樣是太平老師的筆記熟讀之外,我還有到網路上閱讀別人的文章,犯罪學是一種觀念的東西,當你想通了觀念,就會容易很多

我是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怪物犯罪學的部落格(太平老師的好友),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犯罪學除了要記各學說,困難點在於比較各學說的不同、優劣!!

 

6.監獄行刑法:

這一科範圍最小,但是我花最多的時間在上面~只有這一科,我沒有直接看太平老師的筆記。

我的做法是把法條全部縮小列印後隨身攜帶,片段時間拿出來看,另外我有買法條mp3,上下班時我騎腳踏車,邊騎就邊聽,休假騎腳踏車運動,一樣邊騎邊聽~這就像和尚唸經,聽久了,自然就會記得。

另外,我並不是完全死記條文,對我來說背誦太痛苦,我選擇的是了解內容並整理,比如今年考到教誨,我的寫法不是把教誨的法條默寫出來,而是開大標把個別教誨、類別教悔、集體教誨都標好,小標再將所包容的教悔時間、內容等等的寫進去,完全沒提到依據xx法xx條規定xxxxx!!

所以你問我第幾條法條是規定什麼,我真的答不出來,但是問我教誨的規定,我可以答出教悔的種類、使用時機、內容等等的答案!!

 

(四)總結:

專業四科的準備,我花了滿多的時間去抄寫考古題~~大概有二、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吧,抄寫考古題有許多好處,可以讓你練字體工整、練寫字速度、加深考點印象,熟悉解題寫法,真的好處多多。

之前討論區常看到有人堅持字體漂亮不是上榜關鍵,內容才是重要~我個人想法是,內容當然重要,但字體漂亮絕對是關鍵,試想閱卷老師改幾千份考卷,看到字體潦草歪斜的考卷,會有好心情去批閱嗎??

再者,如果你的字體讓人連寫的什麼字都難以分辦,那你寫得多好的內容,又有何用處!!

再者,考試時間很裋,每一題的答題時間有限,如果平常寫字就潦草的人,在考試時只會更潦草,所以,在平時就要提高自已對字體整齊和寫字速度的要求,上考場可以事半工倍!!

如果字體怎麼寫就是不漂亮,也不要恢心,記得一個原則整齊~每個字的間距取好,不要一個字黏一個字,這樣對閱卷會有很大幫助~~

記得一個笑話~老師發考卷時把楚中天念成林蛋大,就是因為每個字的間距沒取出來字又歪鈄的關係!!

 

(五)另外我想分享我這次上試場的感想

1:作答時,使用黑筆,我原本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黑筆,直到我拿到答案卷我才了解,因為答案卷是藍格線,如果用藍筆並不適合。

2:使用立可帶,不要用立可白,因為作答時間很趕,沒有時間讓你去等立可白乾,先寫後面又容易落字,另外,立可帶的部份,挑選黏性強的,答案卷比較光滑,我用的立可帶就常常會黏不住,結果整個皺皺的。

3:早餐要吃飽。

4:不要提早交卷,除非你很有把握,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靈機一動又有答案可以補上,常有人會有出考場才想到要怎麼寫的情況!!

5:每科考試的中間時間,盡量做概略式的閱讀,指的是只看大標!!不要去細讀內容,很容易讓你忘記其他的部份!!

6:每一題都不要放棄,國考的勝負都只在幾分之間,就算你完全不知道答案,你也要塞一些你懂的東西進去,運氣不好,矇不到就拿墨水分,運氣好,你就救回一題!!不要小看墨水分,許多差0.x分上榜的同學,多了幾分的墨水分就上天堂了!!

7:考試前不要喝太多水,一次喝一口解渴就好,不然考試中想上廁所會分散集中力。

8:早上提早到考場,先試坐自已的桌椅是不是舒適!

 

我得到太平老師的幫助而順利上榜~

希望其他同學也一樣能夠金榜題名~~

也給和我一樣沒有補習只能自學的同學一些鼓勵~

要考上,補習班不是必要的!!必要的是你想考上的決心和意志~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