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警察特考的重要利器-103年行政警察錄取心得

一、    前言

小弟我畢業於某私立大學中文系,深知自己的能力比起其他人來說其實並不特別突出。但因為想要學以致用,所以服完兵役後便在雜誌社裡打滾了五年。當然,薪水及福利都比不上公職來得理想完善。因此在某個機緣之下便毅然決定辭去工作,全心準備公職考試。

去年曾通過一般行政警察特考的第一試,無奈因為過於小看第二試的體能測試,因此便讓這個好機會與我擦身而過。

遭受這個重大打擊,讓我體試完當週一直處在自責的低潮中。好在我遇到了太平老師,寫信告知自己的處遇後,不只得到相當大的安慰與鼓勵,也取得面對103年一般行政警察特考的重要利器-太平筆記,短時間內我又站穩腳步,並在今年順利通過警察特考一二試。

 OK  

二、    考試動機

一開始,我也是去補習班諮詢應該選擇的考科。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糊里糊塗的就被補習班櫃臺牽去報了有「死亡之組」之稱的一般行政類科。在準備了約三個月之後,某天突然得知一般行政警察特考開始報名,因為考試內容相差不多,只需額外準備刑法分則便可以一兼二顧,所以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報考了警察特考。第一年雖然理所當然的落榜,但只差幾分其實給了我莫大的鼓勵。於是第二年便再接再厲,終於讓我如願通過行政警察特考的筆試。然後就如前言所述,我又落榜了...

 

三、    準備過程

憑著曾經的基礎,重新準備行政警察考試對我來說其實並不是什麼大難題。但因為體能測試的挫折一直在心裡揮之不去,這一年在準備考試時總是會分心往壞的方面去胡思亂想。還好太平老師的筆記整理的夠重點詳細又明瞭,總是能將我快速拉回唸書的軌道上。

在考科的準備上,相較於一般行政高普考,一般行政警察特考的準備相對要容易的多。由於大部分科目為選擇題型,因此只要行政法、憲法唸得夠熟,其實就足以在這科考試上取得不錯的成績。

而國文及英文這種基本科目,則要靠平日的累積,無所謂捷徑與偷吃步。因此,對我而言最難準備的,就是補習班極不重視的法學緒論以及高考僅稍稍觸及的刑法分則。

而我最弱的這個部分,剛好就讓太平老師的筆記來補強了,可以這麼說,我在警察特考上所下的心力,50%是用在刑法概論,30%是在憲法及行政法,而其餘的20%則是公文及法緒。英文....嗯,就只能看臨場反應了!

 

四、    各科準備心得

(一)   國文 102年64(16+35+13) 103年52(14+25+13)

比起去年的成績,今年的作文少了整整十分真的讓我頗感訝異。選擇題的選項相較去年來說,的確比較有鑑別度,錯了3題其實自己並不意外,而公文怎麼寫也都在那上下遊走,所以差了作文這10分真的相當傷。

相較於去年的「鐵路題」,今年「讚美的力量」明顯要難以下筆,當下的破題構想都相當八股,雖然保守的採用了起承轉合的基本格式,但我想寫作內容不夠吸引批卷老師才是失分的最大原因,希望其他考生未來在寫作時,能多花一點時間思考清楚再下筆,要不然作文可能會成為左右上榜與否的最大原因。

 

(二)   憲法102年92 103年90

憲法的準備萬變不離其宗,除了把本文跟增修條文熟讀不搞混之外,大法官解釋絕對是不能偏廢的一環。此外,法典的新舊版雖然對於憲法這一科並不會有大影響,但新的解釋文一定要切實的掌握到。覺得熟讀之後,太平老師的筆記再拿出來便能幫助記憶歸納,在寫考古題時絕對會感覺到相當顯著的進步。

 

(三)   法緒102年80 103年76

一般行政警察的法學緒論向來範圍都很廣,除了本該準備的行政法、刑法及憲法之外,民法的出題比重在這科也相當高。另外,特別法如智財法、家庭/性別及勞工相關法規,也是必須看過至少一輪。這樣在看太平筆記的表格時,才會更加深映象。這科的範圍太廣,要熟讀真的需要很大心力,所以忘得少便是決勝關鍵。

 

(四)   行政法 102年86 103年78

行政法雖然是我拿手的科目,但今年的考題顯然比去年要更為刁鑽。很多題目實在無法在第一時間便反應出正確答案,只好留待做完全部題目之後再來好好思考,沒想到累積下來竟然有三分之一的題目需要再做確認,其中更有幾題是大意而錯的,實在是不應該。

不過,平常累積考古題的量還是相當有幫助的,如果無法快速反應出答案,50題的選擇題時間其實也會不夠用的。而太平老師的筆記中就有一本考古題,整理了近幾年的考題,邊做你便會大概感覺出這幾年的出題風向,一邊提升作答速度,一邊還能掌握出題方向,一舉兩得!

 

(五)   刑法概要 102年65(16+15+18+16) 103年57(15+12+15+15)

今年的考題不像去年有刑法總則的觀念題,而是回歸到實例題。按照太平筆記所附的解題法,再加上自己平時背的刑分條文,應該就可以輕鬆作答。但因為這次題目的爭點較為複雜,再加上考試當下去年落榜的不安再度襲來,所以沒有很仔細的找出爭點。拿到題目後因為擔心作答時間不夠,前後只花了五分鐘審完所有題目便草草下筆,以致只拿到基本分。實在不該!

在答題技巧上,小弟依舊選擇使用三段論法。先寫下會使用的法條條號,穩定作答心情,再依爭點破題。比較重要的是,千萬要讓答案看起來簡潔有序,不要隨意胡亂塗改,以免讓批卷老師感受出自己的不足。所以在下筆前一定要先確定這題想寫的內容,再依序下筆。寫完之後寧願換頁寫下一題,也不要空五行繼續寫,以免有漏掉的爭點要再補充而無處可寫。

 

(六)   英文 102年58 103年56

今年的英文試卷,在考試前的準備時間時其實已經可以聽到考生的哀嚎了。因為今年並不是一張A3兩面的格式,而是兩張A3加騎馬釘共八頁的小試本,因此可以想見閱讀測驗的比重有多高。如果用傳統的作答方法來解題,最後一定會寫不完,所以當下我便決定先解決閱讀測驗,以先看題目再找答案的方式,終於在鐘響前五分鐘把所有試題解完。說實在的,我的英文程度並不好,可以稱得上是後段中的後段。而我都能扳回略勢,相信各位考生也可以的!

 

五、    結論

遇到近年來的大退潮,一般行政警察特考比起其他類科的考試來說,錄取率已經高出許多。再加上今年二試的體能測試改變考科(立定跳+1600m),往年備取全吃的情況將不再復見。

所以未來的考生不只要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更要努力讓自己落在安全的正取範圍內。要不然辛苦準備一年,好不容易考上卻因為備取而意外落榜,實在是得不償失。

所以,考生應該要好好利用太平老師精心整理的筆記來提昇自己的考試實力,遇到問題就上部落格多多發問。平時太平老師也會組織讀書會,相信對於應考實力的提升也大有幫助!最後預祝各位也能順利上榜,金榜題名!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矯訓所受訓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