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讀書的方式跟節奏,堅持到底-103年監獄官錄取心得

小弟有幸在103年率取司特三等監獄官考試,考試的時候發了小小的願,說考上後會發個心得文,希望能幫助到還在準備考試的國考人。小弟考上後一直處於玩樂狀態,文筆可能欠佳,顆顆,還請大家包容一下。

一、各科成績
國文:53(申:47,測:6)
法學知識與英文:70
刑法:69
監獄學:50
監獄行刑法:62
心理測驗95
諮商與輔導:55
刑事政策與犯罪學:57
總平均:64.0332,錄取分數:60.4666

OK  

二、背景:心理學系畢業。由於家人有在監所工作,所以在學時就考慮過監所類的考試。101年剛畢業時,考過只開了2個缺額的心理測驗員,成績不敢看,所以我不知道,哈哈哈。

102年,服役期間利用一些剩餘時間看書,這時開始專攻監獄官的考試,但沒有買書,用的是太平的講義,跟當時考心理研究所時的補習班用書,最後成績跟錄取分數差了13分之多,但說實話,我當時沒有抱著那種必死的決心,所以對這個成績也很釋懷。

103年,我退役後成為全職考生,馬上去補習班報名然後開始上課,會去補習班完全是為了法科,因為我去年在刑法上慘遭毒手,不得不承認我在刑法上沒有天分,無法靠自修,所以我去了補習班。

三、準備時間及過程:我從101年的12月開始準備監獄官考試,當時只讀太平的講義,102年落榜後,10月我開始到補習班上課跟自修,每天早上9點到晚上5、6點,到103年2月之後,改成早上9點到晚上9點,每天看課最多兩堂,其他時間用來複習,配合太平講義整理成自己筆記。

下面我用分點的方式分享我的讀書小秘訣好了。

(一)掌握自己讀書的節奏:

我不是一個愛念書的人,應該也沒幾個人喜歡吧哈哈,所以我無法一直讀一直讀,讀一整天的書只會讓我很想吐,所以我回家還是會上網。

簡單來說,我在我規定的時間跟進度內讀書,其他的時間我還是玩樂,但我的玩樂不會影響我之後念書的心情(比如我不打LOL,改成看實況,LOL輸了常常會讓我睡不著,看實況或比賽就沒這問題)。

我有點把讀書當成工作,想像自己的工作就是負責在9點到21點念書,所以我下班之後想幹嘛就幹嘛,心情好也是會加班啦,而且我還很罪惡的讓自己有周休二日,但是去找女朋友的時候她也會很貼心的陪我一起讀一下書啦!

不過這是我的節奏,我習慣這種讀一陣子然後休息一兩天的感覺(可能剛從學校畢業不久),你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你也可以每天讀,如果你喜歡這種節奏。但是一定要記住一個原則,平均每天花在考試這件事的時間,絕對絕對不能少於8小時。

(二)掌握82原則:

對於不熟悉的科目,我會先想辦法掌握80%的內容,剩下20%那種太艱難或考試很冷門的內容就是大概大概的讓它過去。對於熟悉的科目,我就會去追求那20%。

而且常常那20%的東西要花上你80%的時間去理解,所以先把主要的、簡單的可以拿到手的內容掌握住,再去考慮其他的。

這也是很多人說的一本書原則,一本書可以囊括考試80%的內容,剩下的20%可能散落在其他10本書,所以囉~先好好的讀完一本再去看其他的書負擔才不會太重。

另外,我無法一直看同本書,所以我第2年的時候就沒看太平講義了,單純拿來補充用。

(三)找到可以讓你唸書的地方

房間誘惑太多就去客廳,客廳太吵就去廚房,家裡不行就去外面圖書館或自修教室,一開始不要想著讀書,而要先想辦法讓自己到可以念書的環境,避開那些會讓你不專心的環境,找到一個地方讓你只能念書跟發呆,那就是個好地方!!

(四)可以不預習不能不複習:

第一次務必把每天的課程複習完,一定要複習並且搞懂每一個細節之後在繼續下一堂課或下一個章節,並且整理出重點,不然之後總複習會花10倍的時間在考驗自己的記憶力。

(五)讀書計畫不要逼死自己:

循序漸進的訂下目標,一開始不要太困難,我一開始只要求自己每天上一堂課然後複習完,每天大概才花5個小時(上課就3小時),一直到考前8個月才慢慢增加到8小時,一直增加到最後12小時。

這樣讓我不會一開始就討厭考生生活,然後慢慢達成的時候也會累積我的成就感,發現自己居然也能每天念書(自從大學之後就沒有每天念書了顆顆)。

(六)每一次用不同的方式看同樣的內容:

以刑法為例好了,我第一次把課本看完是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第二次我一邊看一邊把300多頁的刑法整理成50頁的內容,第三次我就不看書而看我自己整理的東西,最後一次就是用寫題目的方式。這樣比較不會乏味,書也不會這麼快翻脫頁哈哈哈。

四、各科

(一)國文(申:36+11測驗:6)
不意外的分數,在寫的時候我就覺得測驗部分太難了,完全沒有看過的文言文,所以也顯示出國文這科在準備上的困難。建議就是朝作文跟公文方面下手,測驗真的隨它去,如果想加強測驗可以看高中的搶救國文大作戰。

作文方面,感覺上三等的題目都差不多,可以背一些萬用句,我自己是整理一些主題然後把有關的成語或事蹟看一看,例如有關學習、廉潔、效能之類的,網路上也找的到資料,寫的時候帶入自己的經歷也蠻加分的。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70)
也是很無解的科目,盡量在法學知識部分拿分數,除非英文本來就很好的人,不然英文的部分,就是隨它吧!三等的單字大概英檢中級以上。

我是考前2個月才開始寫題目,目的就是想最後衝刺階段可以不用理這科,等到考前一禮拜再看時也不會忘的太離譜,總之法學知識的部分可以拿到分數,英文就是運氣,去拜拜。

(三)刑法(69)
我完全沒料到這麼高,我上一次的分數是26,在這裡真的要感謝周師,周老師教得很不錯,而且我也很喜歡幽默的上課方式,周老師在總則或是一些爭點上講解的很清楚也很容易懂。

但考分則的大家要注意,分則的題目沒有太多的時間讓你把一個爭點寫的那麼清楚,因為一題通常有很多點要寫,所以寫的時候就要大膽的簡單敘述,秀一些名詞出來就可以帶過了,不然很容易寫不完,不過這方面還是要多練題目多看題目。

另外,我第一次念刑法以為止要跟著法條走就對了,後來了解到刑法是一種社會科學,也就是一個議題,他可以存在多種答案,所以一個題目也可以有多種解答,我以前常拘泥於為什麼這本書跟那本書寫得不一樣,其實只要論述正確言之有理,有時候刑法的確會有不同的解答,只是通說跟少數說的差異,所以對於一個題目,你可以多去找找不同的書或上網找不同的解答。

念刑法的時候,一定要找一個人討論,或是跟別人看新聞講刑法,當初我就跟女友解釋半天甚麼是間接故意,發現我其實沒有很了解,最後才趕緊重新複習多看幾遍。

(四)監獄學(50)
上一次只有32分,念了一年進步18分雖說不錯,但也不太滿意,只好罵一下其中有一題根本獨門暗器哈哈哈。

這科要背的內容很多,建議可以跟監刑法還有犯罪學配合著背,背監刑法的時候用監獄學來做解釋,比如背到監禁的種類分為獨居雜居二種,接著就可以聯想一下監獄學監禁的章節。

簡單來說,就是記下標題,然後用標題去聯想內容。最後要注意一下比較新的理論或是時事。

(五)監獄行刑法(62)
非常傻眼!因為我上一次考了57分,但我上次只背了本法的一部分,細則完全沒背。這次我本法細則全背了,連超長的、冷門的都背,但只進步5分,嗚嗚。

我自己覺得這科要拿分的要素在於,背出法條之外,要有一部分的論述,就是大概解釋一下法條內容或是立法意義之類的,作答技巧大概是前面花個3.5行引言,中間背法條,最後再用個3.5行結論一下,前言跟結論的內容可以拿監獄學的內容來用。

但不要看我有背沒背分數差不多就不背喔,巴托大家一定要把母法背熟,細則挑那80%熱門的來背,最起碼的做法。

(六)心理測驗(95)
恩…我就是靠這科上榜的哈哈哈,本科系的優勢完全展現,各種carry阿,這科我就是把握82原則,把我剩下的20%補起來,果然這次爆冷考了教育測驗。

我要先感謝研究所教心理學方法的郭師,這科對於非本科系的人來說不好念,但肯花時間就會有分數,而且題目的方向很好掌握,所以一定可以拿50~60的分數。

也有人說這科要多看看別的老師的書,我認為還是82原則,心理測驗的獨門暗器超多,千萬不要輕易挑戰那20%,若想多閱讀可以考慮郭生玉老師>危芷芬老師>葛樹人。

個別測驗的部分,坦白說本科系也是死背,有做過測驗的話當然會比較了解,但大部分的測驗我們也沒接觸過,所以大家一起背吧。

(七)諮商與輔導(55)
在這裡要對不起大學教諮輔的老師科科,第一次接觸的人可能覺得各家理論根本地獄,建議可以把各家理論用在生活上。

例如今天讀到精神分析學派,那之後一整個禮拜都要用精神分析學派去看身邊發生的事情,貫徹心理學就是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這個方式可以幫助記憶也會很有趣,也比較不會流於死背,畢竟現在諮輔的題目都會要你舉例。

用書方面可以跟隨補習班,然後建議去找一本corey第八版中譯當補充,然後要注意corey的書有沒有改版,看一下最新的改版內容,不過會是英文就是了,近年常考一些很新的東西。

最後忍不住說,補習班的老師爛爛的阿!據說還有教心理學喔,考人事的加油科科,好啦可能我個人不習慣他的風格。

(八)刑事政策與犯罪學(57)
刑事政策是範圍很廣泛的科目,每年也都考的不太一樣,我是把一些基本概念抓住,然後刪掉前2年考過的,剩下的當重點看,反正就是很難準備,依賴補習班的考前整理之類的也不錯。

犯罪學的部分,各家學說理論那邊要整理出自己看得懂的體系,有些理論有互相承襲或是借用其他理論觀念的地方,一定要弄清楚整個脈絡,另外,在各類型犯罪的部分,多注意時事還有考古題,近年的題目都考得很活。犯罪學我只看了林師的書,也是補習班用的,是一本很針對考試來編排的書。

五、口試:因為之前準備口試的時候很難爬到文章,所以想說乾脆分享一下口試的心得。這裡要感謝王師給我的建議,老師說,把握誠實回答、有深度的討論、不要過度簡短、表現自然、避免緊張的動作(抖腳、咬嘴唇)這幾個大原則就很ok了。下面分點說一下過程。

(一)筆試過了之後,當成績單寄到你家的同時,裡面就會附上體檢表跟書面報告,書面報告就可能是之後口試的題目內容所以要好好的填寫,但因為只能寫一張A4所以建議大家免去文謅謅的話術,利用分點列述的方式,精簡且成實的去寫,然後記得影印一份自己保留,之後可以從中模擬口試題目。

(二)口試服裝,清一色都是西裝領帶,不會穿的人就GOOGLE「上班族面試穿搭」會有很多實用文章,個人覺得只要穿這種正式服裝就好,不用特別買貴的或是去訂做,因為口試委員感覺是看整齊乾淨為主,像我穿的西裝就不適成套的,我穿一件韓版的藍色西裝外套去,但西裝褲就是黑色的(有修身但不是很窄的那種),總之,口試委員感覺沒很注意我穿甚麼,但也別穿得讓口試委員很注意啦!

(三)口試一開始會請你自我介紹3分鐘為限,自我介紹包含姓名、年齡、出生地、在家排行、父母職業、畢業學校。求學或職業經歷可以說拿手科目、社團或活動經驗、擔任幹部經驗、工作獲獎事蹟,記得在說一些重要經驗後也要說一下自己從這個經驗中學到甚麼。還有生涯規劃的部分,要有具體的做法,你要進修你要怎麼去進修,在職進修或是利用參加講座課程甚麼的,要說清楚你會怎麼去實行。最後提一下你有什麼特質適合這個工作或你為什麼想要考監獄官。

(四)口試的題目方向,例如:在成長過中遇到的挫折、對監所有甚麼熱忱、有甚麼優點可以幫助監所、監獄官(管理者)須要甚麼特質、有關廉潔的問題、專業性題目(重大事故處理)、與他人(同事、長官)意見不合時怎麼處理、時事題(監獄擁擠、高齡化、毒品氾濫等等…)。

另外就是你準備的書面報告內容也可能成為題目,我自己在準備口試題目的時候是準備了大約30題,每題大概都可以講到1分鐘左右,可以在某一些題目中技巧性的設下陷阱讓口試委員繼續問你,例如委員就有問我覺得現在監所最大的問題是甚麼,我就說了三個問題其中一個是擁擠問題,然後說可以效仿外國的一些做法來解決,結果下一題他就問我剛剛提到擁擠問題國外事怎麼解決。

(五)最後,口試的時候會有三個口試委員,不要過於緊張,眼神不要飄,盯住口試委員,誰問你問題,就盯著他回答,記得保持微笑(不要露齒狂笑),自我介紹的時候,要環視三個委員,誰看你你就看他科科,就是這樣。

六、總結:終於要打完了,呼~國考的路很辛苦,但一定要堅持,我替代役的時候剛好在地方機關服務,隔壁的科員跟我說他準備考試的時候一天平均讀10小時,持續了3年才考上,那時我心想天阿那我去考不就是砲灰嗎?

果不其然我當年就是砲灰。隔年我就是逼著自己要達到10小時的讀書時間,告訴自己不這樣根本不可能。一百個人有一百種上榜的方式,找到你讀書的方式跟節奏,然後一定要堅持到底,加油吧大家。
最後,要感謝我爸我媽,在考試期間金援我,還有我女友沒有在我窮困的時候離開我,陪我過全職考生的淒涼日子嗚嗚,下面開放推文說可以娶了。

標題可點擊-全套DVD教材公益贈送(活動投稿截止日104年1月15日)

P.S.部落格已搬新家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