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壓力同時,也是成功關鍵-103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

努力雖不能與成功成正比,但不努力的話,勝利女神是不會眷待你,如同國父革命12次努力不懈才成功,我才幾次失敗算不了什麼,失敗為成功之母。

一、前言:

職自國中階段開始,那時國中老師盯我們班盯很嚴且很用心去激發每一個學生鬥志,記得班導時常讓我們背背唐詩三百首或有的沒的,才讓我們班成績步步高升,造就我們能順利升上國立高中,但好景不常因為同學們的鼓舞讓我一頭栽進線上遊戲的世界,課業持續下墜,導致高三學測成績非常低落,沒考上理想的大學,以及畢業後因為哥哥的關係讓我進入國軍online,下部隊後到了一個叫日新山莊的地方,原來是所軍事監獄,也讓我體會到另一種生活型態,當服役滿4年時不知為何有股衝動想退伍,原先是想退伍後開始準備司法特考,還好有同事的分析讓我開始留在軍中服役,邊服役邊準備司法特考。

在一次無意間搜尋到太平老師的部落格索取了講義便開始讀書,一開始懵懵懂懂不知道從何準備起,還好有太平題庫式講義讓我準備有了方向,雖然不是一次就成功,但仍抱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終於獲得成功的果實,在此我要謝謝曾經幫助我的人,謝謝你們成就現在的我,謝謝。

OK  

二、心理建設:

 國考申論題算是從高中畢業後第一次接觸,第一次考試時就可以看的出來都是沒頭緒的亂寫,在考後仔細審思自己寫作方式為何沒得到閱卷老師的欽賴,還好有太平老師的申論題高分關鍵,原來寫申論也有公式,在第二次、第三次考試都在及格邊緣遊走,所以我認為共同科目也是個關鍵,還是要花時間花毅力去準備,才能在第四次的到成功果實。

 人是情感動物,容易受外在及內心影響,常致心煩意亂,放棄心態,懶惰心態,這都是正常現象,莫慌張,最好選擇一處可以安定心緒有可以感染讀書氣息的地方,而我選擇圖書館,因為這樣才能讓自己靜下心唸書。

 壓力承受程度也是關鍵,尤以在幾次投入都沒獲成效時,正是壓力最大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不能輸,堅持到底但顯然行為上不是心理去壓抑就可以完全掌控的,所以建議找個能宣洩壓力的方式來適時釋放,例如跑步、打球、吶喊或是能讓自己達宣洩的方式宣洩,才能讓國考之路平穩走下去。

三、考試期間之規劃及教材之準備:

(一)全職工作、兼職工作、全職考生?

   受經濟壓力所逼迫,或許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但各種考生,皆有人上榜。職為志願役士官邊服役邊讀書,記憶力可不是能時時控管,但太平老師的題庫式講義以及口訣背訟可讓我記憶留存較久,時時背誦時時回想,非常值得參考。

(二)是否要補習?

   關於補習,職認為補習有正面幫助,但跟別人不一樣我假日在唸假日班,平常在服役時再抽不出時間來補習只能靠自己唸、理解。

   「監所夢想地」有考生表示僅閱讀太平講義即上榜,個人認為並非誇大,因太平講義乃各補習班之精華,而所撰廣度深度皆為配合考試,其實是不需補習班講解,就可理解其內容,僅靠太平講義上榜,是大有可能。

(三)是否該購入典委編撰之教科書?

   職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於此類問題,但大部分人建議採一本書主義,不然一題內容各異背起來就很困難,建議只要書本看得順能理解就選擇他吧。

(四)究竟要讀到什麼程度?

   我認為考前3個月是個關鍵,要專心投入,寫太平老師出的題目,如果不確定自己寫的內容可以參考書籍或是請老師評斷,方能找到正確方向,而平時要固定安排寫個三至四題,不間斷的寫,到時身體就像機器般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了。

(五)從考古題及太平講義中找方向。

   每個題目都會有不同答案,透過不段的寫去找尋作適合自己的寫作方式。

(六)時間分配。

   時間如何分配,因人而異,職認為重點在於有無投入時間跟心力,而非如何分配時間,如心都在考試之上,自然會將時間都投入考試。

   職曾規劃好幾個月的讀書計畫,不料計畫趕不上變化,通常今天唸不下去就會打亂往後的讀書計畫,所以我認為先將書本全部看過,在去了解、背訟,時間的分配就看個人囉。

四、筆試各科準備方式

   各科準備方式,前輩上榜心得早已寫得鉅細靡遺,其實只要花時間下去讀,各科目的準備方式就會自己建立起來、殊途同歸,職的準備方式,若有值得參考之處便好。

(一)國文測驗: 16分

   考試許多古文以及語意測驗,就是靠長時間累積的國文素養了。

(二)公文: 8分

  考試前一個月,把公式記憶起來,並且手寫練習即可。

(三)作文: 28分 

  多背名言佳句,著重文句通順、論述有理並且不離題。

(四)英文:三合一68分

   從學生時代英文就一直不是很好,所以職買英文書籍背訟三、四等比較會考的單字,以及太平老師整理的英文。

(五)刑法: 48分(12、18、12、6)

   刑法建議基本公式及法條要背熟,如此才能在眾多題目下及時應對。

 解題方面太平講義對於我的幫助相當大,尤其是題庫版,職重複演練太平講義裡的解題模式及邏輯,最後熟悉刑法的解提模式跟邏輯。

(六)犯罪學: 77分(17、18、22、20)

   建議先將整個體系理論熟記,在探討、理解每個理論下的內容,在製作小筆記以及口訣去熟記。

   人名包括原文以及重要理論的英文原名在下都有背,後來發現考試題目都把人名含原文標上去了,有興趣跟時間再背吧。

   太平筆記的口訣讓我記了不少犯罪學的標題,對職的好處是不用另外花時間自己編口訣,但職並非所有口訣都背起來,有些標題自己推就推得出來就可以了,這時配合口訣就是事半功倍了。

(七)監獄行刑法: 63分(14、13、18、18)

   職將本法熟記在將法條衍生至細則會比較好記,其他的法規就背重點條文或是記大概內容,口訣的好處就是能幫助作答時不會順序錯、或是有遺漏。

(八) 監獄學: 41分(10、14、2、15)

  此次監獄學考的不是很好,原因是將英文的人名記錯,導致寫作方向錯誤,建議將有英文的人名熟記可以加分。

六、結論

(一)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方式、看書方式最重要,可以透過別人的經驗傳授融會貫通去創造自己的讀書計畫,另外申論題考試就是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二)努力不懈、堅持到底,預設自己可以達成的分數,持續努力,虛心受教有問題就提問,對將來上榜會有很大的幫助。

(三)學習調適自己心情、壓力,其實讓自己心情安定的方法,就是跑步、運動,找個一起努力的夥伴相互成長,如可以運用太平老師的讀書會找到努力的夥伴相信會事半功倍。

(四)排出萬難、花時間下去讀書,這點最重要,就是完全投入,別背外來的誘惑所迷惑,相信很快得到成功的果實。

(五)希望大家心想事成,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

(六)太平老師的將章節分為80 / 60 / 40 / 20這樣出現機率去先把熱門章節先背起來很有用,可以互相分析。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