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真的是一件很累人-104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分享

一、   前言經過三次考試,總算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過程的辛酸血淚,畢業於國立大學國企系,選擇這項考試對我來說是一個大轉彎,面對從未接觸過的專業科目,也是讓我吃足了苦頭,但我沒有選擇「放棄」。

二、   報考動機:我們家有開店在賣檳榔,並且在鄉下地方,生意還不錯,退伍後,想說人手不足,就先在店裡幫忙,沒有再向外去找工作,但工作再怎麼辛苦,從早忙到晚,一個月休個兩天,還是會被貼上靠爸、媽一族的標籤,或是被說念到國立大學還做這個,反正就是各式各樣的酸民,就這樣過了8個月,雖然店裡有找到人手但不穩定,而我受夠了各方壓力,決定去找工作,後來到某家電腦補習班工作,做了1個多月,薪水與工作時數換算起來,還無法超越工讀生,認為不適合就離開了,當時剛好有退休的親戚,告訴我有這項考試,可以去拼拼看,而當時剛好是報名截止日,趕緊報名就此開啟了國考之路。

OKOKOK  

三、三次成績變化:

 

102

103

104

國文

64

51

64

法學知識與英文

56

74

52

監獄學概要

38

42

69

刑法概要

23

37

30

犯罪學概要

6

71

58

監獄行刑法概要

55

65

59

平均

40.33333

56.66667

55.33333

 

未錄取

未錄取

錄取

四、讀書方式:

    我無法忍受長時間看書,我會玩手機、看NBA球賽轉播,也會跟朋友一起出去聚餐。我考了三次,每次都有做稍微調整:

102年:我記得5月中旬報名後,距離考試大約剩3個月的時間,我開始在網路上找考試用書,直到6月初才拿到太平筆記,生吞活剝的硬背,直到考前一個月,調整心態把心力放在監獄行刑法,當作去練筆。

103年:太平筆記寫得很好,但對當時我來說還是有些無法理解貫通,於是去買了函授,按照函授的進度上課,其他時間就在店裡幫忙賺點零用錢,直到農曆過年,大部分的課幾乎都上完了。我也轉成全職考生,並且模擬考試的節奏,禮拜一當作休假日,其他六天模擬三次考試,按照考試時間寫題目,考完的時間就再準備隔天要考的科目,讓自己習慣在特定時間點做特定科目。這是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但結果就是差了0.5分,未錄取。

104年:農曆過年前也是兼職考生,想說共同科目再怎樣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就把火力都集中在專業科目,一天念監獄學跟犯罪學,另一天念刑法跟監獄行刑法,把共同科目留在考前三個月,只有這一年我有去圖書館念書,但也只有偶爾去,大部分都在家裡念。

五、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64 (40/12/12)

    我會看「搶救國文大作戰」、「論語」及報紙,公文的部分,則是靠太平筆記的國文速成的範例。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52

      都練習函授提供的考古題,但因為把心力集中在專業科目,這科投入的時間最少。

(三)刑法:30 (10/10/4/6)

    熟記第12~31條,還有太平筆記題供的各種套用公式,看考古題時就會記住熱門的分則法條,這一科分數一直都不高,就留給其他高手們分享。

(四)監獄學:69 (6/20/20/23)

    這一科是我進步最多的一科,最大的差別在於我使用「口訣」式記憶法,之前因為沒使用口訣,以致無法有系統性地把題目回答好,現在透過口訣能讓我在拿到試卷當下,立即將口訣寫下,並且掌握各題所需要的時間。

(五)監獄行刑法:59 (10/17/15/17)

    按照法條順序背,不論是本法還是細則部分,我會將監獄行刑法分成兩大部分,第1~8章是一部分,其他另一部分,第1~8章準備好,心中大石頭可以放下一大半了,後面的章節就可以當成一題來看,就不會覺得範圍很大了。我會將跨章節的題目抽出來,當作整合型題目。建議在早上起床時及睡覺前,背監獄行刑法。

(六)犯罪學:58 (14/12/17/15)

    太平筆記裡面的犯罪學理論體系表再加上函授的各學派圖解,才讓我有辦法把犯罪學濃縮成一張A4,透過歷史脈絡的理解,會覺得犯罪學是一門挺有趣的科目,平常生活就可以觀察某些社會現象可用某個理論來解釋,自然而然就會加深印象。

六、結語:

分數表現認為還可以更好,但至少結果是好的。目前還在做業務,上榜消息是大學好朋友跟我說的,得知當下差點在店家那兒落淚,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熬了二年多總算上榜了。每當念書遇到低潮時,我就會看「東大特訓班」,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櫻木老師對水野說的:「加油,只要努力一定會實現夢想。」國考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希望藉由分享,帶給其他人堅持下去的力量。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