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即使半年也能上榜-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在我還是軍官時,每天面對部屬連隊、上級及做不完的業務壓力、睡眠時間每天僅僅5小時且放假時不定時的被部隊狂CALL、颱風召回…等,如此疲憊的生活已經讓我身心倦疲,偶然在太平部落格中看到許多人上榜,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不是天資聰明,也不是各各頂尖學府畢業,而是從一而終、堅持到底的信念,我捫心自問,如果有勇氣點或是再努力一點,是否可以扭轉命運,為自己改變人生?

於是在與父母的同意下,我毅然決然離開軍中,在離開當時有需多人笑我是傻子,努力許久才當上軍官,為何放棄?但我深深知道,軍隊就像一鍋溫水,我們是裡面的青蛙,如果再不自知,總有一天我會後悔,因為我看到未來我們將被制度犧牲掉!

二、挑戰:

我大約3月1號退伍、當時我來不及參加面授班,只好買二手函授(100年版)自己看,當時我還有參加補習班的王X元考試班,為何要參加考試班?因為我想練速度以及比較我跟其他人的程度差異,一開始很挫折,因為完全不能比,分數很慘,但是最起碼我知道我的程度在哪裡,於是每一次考完時,我會將題目再默寫一便,並把它記起來,途中有許多同學不看好我,因為他們認為:1年都不見的會上,何況只有5.6個月的人!並說:『今年沒上沒關係,明年或許就可以!或者,你沒參加面售班而且沒有人帶你念!我想考上是微乎其微…等等之類的』,聽了其實很難過,因為大家總是用時間決定一切,我就在心底暗暗發誓:我要顛覆所有人的想法,只要夠努力,時間雖然重要但絕不是最大關鍵,最大關鍵在於有沒有努力。

OK  

三、策略:

(1)   從3月16號開始,每天念書8點到凌晨1點,途中當然會吃飯及休息,在此特別強調午睡,因為我自己深深體會,有午睡過腦袋吸收力會特別好(效力2小時),而且在這段期間,每天至少寫4題申論題練習手感及時間掌控,別小看練手感,因為背東西大家都會背,但是否能在時間內寫出重點,那才是高手,從3月到8月這段期間,我共寫了500.600題左右!

(2)   我的時間不夠多,所以我將時間做了分類,刑法、法學緒論我認為是要長時間累積,而且綜觀往年,刑法並不是決勝關鍵,因為我分析過刑法分數差異性不高,與其花時間在刑法上,不如將心力花在另外3科專業科目,因為有背就有分,沒背就一定很慘(除非你很會掰),因此我將時間大部分花在3科專業科目,其他科目想辦法不要跟人家差太多就好。

四、各科讀書方式

(1)   國文:

這一科其實我蠻努力的,因為考前1個月我每天網上睡覺前(大約12點半~~1點半)寫一小篇,而且是模仿文章裡的用句、造詞…每天記一些不會到了考前一個禮拜才再臨時抱佛腳。但分數讓我頗感意外…太差了!

(2)   公文:

我是考前1個禮拜參考網路上的格式及問有考很多年的同學,格式如何寫、哪些要注意及重點是什麼..等。

(3)   法緒:

這一個讓我很頭痛,因為我是考前2個月準備,沒有看DVD因為時間不夠,就跟同學借書來看,一有問題就一直問他們,因為要在2個月看完根本不可能(我還有其他科要準備),因此我採用直接詢問的方式問同學一些法學觀念,快速建構整體觀念,剩下的就是不斷的練題目或網路上有所謂的『阿摩題庫』也很好用,每天做一些,到考前就能累積可觀的數量…

(4)   英文:

真的是天意,因為我英文很差,雖然今年不是用猜的,但也只有對5題。

(5)   監獄行刑法:

這一科是我準備最久的科目,因為它著重法條背誦(法條就是你考試的子彈),但不是盲目的背,在太平學長講義裡,學長運用口訣的方式背誦,只要有心多背幾次,一下子就記起來了,當然背了又忘該怎辦?我有個習慣,每一次背不熟的地方我就會劃一次記號,記號越多就代表越不熟,那就是你的罩門,另外我還使用王X元老師的課本,兩者最大不同點在於,太平著重法條背誦,王老師課本著重法理,因此我融合這兩本的優點,在補充方面可以使用法理,在內容方面著重法條鋪層,也許有人問?時間這麼少?怎寫得完,所以我才要勤練題目,一直練到我把題目寫到最完美。每天寫絕對比每天死死背好多,因為你有在動腦,動手,掌控時間,這些不是短時間練就的。最重要的是監刑法的背誦我是使用樹狀圖的方式背誦,而且只背大意,我不會太拘泥字句一定完全正確,因為老師一題只有6秒鐘,你覺得他會一字一字的看嗎?所以就不要太拘泥文字囉。

(6)   監獄學:

監獄學我從沒看過任何影片,只因為在我把監獄行刑法念到某一程度時,你會發現兩者共同性多,如果監刑法是監獄的遊戲規定的話,那監獄學就是就是監獄的歷史及法理原則所在,所以在寫監獄學同時我會加一些:如我國監獄行刑法所示…..,再寫監刑法時,我會參雜監獄學的法理,用書方面我是使用王X元,因為我覺得它有完整的體系、架構再參照監獄行刑法的法條,其實很容易就上手的。

(7)   犯罪學:

一開始我看二手函授(杜X),看到第二片我看不下去,所以買王X元的書來看,在犯罪學中我把它一個個理論當作故事來看,並且有融合太平講義不錯的背法及口訣,背誦方法,我時常將犯罪學結合時事自己複習一次,比如我念書時,隔壁房子的主人每次打電話都大小聲,我就會想:『為何會這樣?是班度拉的模仿理論嗎?(學習大小聲)還是蘇哲蘭的差別接觸理論(可能有朋友講話也是這樣.)..等等』,讓自己活用,如電視新聞有很多事件都可以套用,因此犯罪學不再是死的知識,它是活的。一旦使用習慣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好玩,就算忘記複習也很快。

(8)   刑法:

這一個是我最害怕的科目,因為考前2個月我才再複習並做題目,我是觀念參考撲馬,題目參考:太平刑法題庫

太平題庫的好處在於它分15個公式可以就不同的犯罪類型做詳細的解答,而且也會有需多釋字需要背誦,我將三間段各公式的解法記在腦海裡,讓自己有個印象,然後不停的寫及問刑法較好的同學,將自己的觀念釐清,對於基礎的犯罪如:財產、殺人、傷害、公務員、性侵..等犯罪寫了一下,並不停的複習。我不斷跟自己講:我知道分數會輸,但絕不能差太多…秉持這心念不斷的複習並詢問高手。

五、建議事項:

(1)   請不要單打獨鬥:

因為國考是一條孤獨的路,如果有朋友一起奮鬥,一起念書,會很開心,在你孤單有人扶持,在你難過有人安慰,而且可以互相切磋,我在讀書會跟一個朋友一個禮拜寫了84題,一天12題,每天三科,寫完互相看,從當中可以互相學習,明白自己的缺點,

(2)   堅定信念:

每當我快撐不下去時,我就會想起軍中離開當時被人嘲笑的樣子,每當快念不下去時就會想到有人以時間界定一切,我不斷的告訴我自己,我要加油,不要在意,只要肯努力,一切會有代價的。

(3)   讀書要有方法:

監所的科目乍看是各科分開,其實全部相互連貫,舉個例子:當監獄學在講到各類刑受刑人的監獄特徵時,有沒有想過什麼原因造成這些犯罪人,這就牽涉到犯罪學問題,那有沒有想過,這些不同的受刑人監獄行刑法又如何對待他們呢?所以一個題目可以牽涉3科領域,如果你善用這種方式,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就把別科給複習過囉。

(4)   適當抒發壓力

當然不可能無時無刻都在念,我準備的過程中,每當念不下去時我就會去跟朋友一起去全家吃冰淇淋,當然可以互相問題目,或說笑話來紓解,偶而我也會看自己喜歡的電影(變形金剛4、變種人-未來昔日)我都有朝聖,或安排3天2夜的小旅遊,等你回過頭想念書時,那種罪惡感會讓你非常用功想念書。

 六、結論:

     很開心可以在這段時間金榜題名,並且衝到前100名,也不枉每天熬夜苦讀的日子,也感謝讀書會的朋友可以中途接納我,並教我及互相分享資料,很開心!期望還在努力的考生加油,相信我,時間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盡力過了嗎?想想初衷、想想未來,當你困頓、難過時,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給您一首歌 阿信『倔強』,我們不怕萬人阻擋只怕自己倒下,下一站不是天堂,不要失望更不要絕望,勉勵你我。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專頁-可以點擊連,以便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太平筆記參考頁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