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適合自己的考科-103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分享

一、前言

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分享上榜心得,在這一年多的期間能夠考上,說真的自己也滿意外的。面對國考統計平均準備要二到三年的考試,我能夠在一年多的時間考上,真的很慶幸,也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以及有意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的同學們分享。

二、報考動機:

在研究所畢業後,曾經懷抱著理想而從事導遊的工作,負責接待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的業務。但是好景不常,在各家旅行社的削價競爭下,幾乎沒有甚麼報酬可言,如果陸客不購物,那自己還有可能倒貼賠錢,加上帶團的緊繃神經和超長工時,最後在家人的勸說下,下定決心投入國考的這條道路。這條路也是相對能替自己爭取到穩定未來的路,尤其在當今社會環境不佳,薪資倒退、就業環境對年輕人很不友善的情況下,也許是一個不錯的出口。

三、類科選擇:

在國考五花八門的類科選擇上,如何選取適合我的考科?在我選擇的條件中,是以能夠先考取,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等到有了公務人員資格,再來思考要不要往更高的目標去努力,所以在參考了所有類科了之後,決定了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因為監所管理員每年固定開缺且名額也頗多,最重要的一點是,它男女分開考試,對於自己從小到大的觀念裡,女生總是比較細心會念書和背誦,如果參加和女生一起競爭的考試,自己一定沒有自信能夠勝過她們。所以最後就決定了監所管理員的類科。

四、讀書方式:

我的讀書方式並不像許多人考上的同學是苦讀型的,例如每天讀書八到十個小時,以我喜歡往外跑的個性,實在很難長時間的念書,故我一天念個四到六個小時就已經很多了,但是這四到六個小時,我是專心地念書,心無旁鶩。我在自修教室常常看到許多準備其他考試的同學,書看沒幾分鐘,就拿起了手機在那邊滑、不然就是看影片,有的時候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一天根本沒念到多少書,所以智慧型手機對考生而言真的是敵人阿,所以我在外念書是不帶手機的,這樣才有辦法專心唸書不分心。至於各科的時間分配,我倒是沒有特別分配,而是依照自己的狀況去選擇每天要念的科目,但是切記還是要平均,不可以偏好哪幾科而放掉其他科目,那這樣是很難上榜的。

OKOK  

五、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其實這一科我算是吃老本行,依照高中大學的基礎所以並沒有多做練習,至於公文就講義看一看背一背就會寫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我從高中開始英文就不好,之後也沒有對英文下功夫,想當然爾,我在這英文四十分鐘是放棄的,英文全部用猜的。當然要猜也要有技巧的猜,千萬別憑感覺亂猜,應該鎖定一個答案然後全猜,這樣投資報酬率比較高。例如今年就出了十二題的B。 另外法學知識方面勤做題目非常重要,如果平時都沒練習的話在考場上要猜也不容易猜對。每天寫個三十到五十題培養題感,對於選擇題的答題很有幫助。

(三)刑法:刑法是我最頭痛的一科,因為真的不簡單。其實在考前三個月我有種想放棄這一科的打算,但是一想到只要丟失了一科幾乎就不可能上榜了,所以硬著頭皮看考古題的擬答然後自己練習寫,慢慢地寫出答題的三階模板,然後背上總則的第一條道三十一條,在答題上充一下版面,沒想到今年刑法還能有五十四分,真的有點幸運,不過國考也就是如此,都有點考運的不是嗎?

(三)監獄學:這一科其實在監所專業科目的矯正三科來說算簡單的,重要的是要把重點標題記下來,這個時候太平老師的筆記就發揮很大的功用了!能夠重點式的整理好,讓你在背誦記憶上省事不少。然後內容就用自己所理解的話將它寫出來即可。簡單來說就是”掰”,掰到足夠的版面量一頁半。這科我想有準備的就知道,是一科很好理解的的科目,甚至是講述歷史而已,光靠背也能知道它在說甚麼,所以就是將標題記熟,然後內容照自己的話寫出來即可。今年的改題標準監獄學似乎很嚴格,我僅拿到了五十分,但是我認為準備方向應該是沒錯的。

(四)監獄行刑法:這一科是我最討厭的科目,因為它是一個硬底子的科目,全要靠自己努力地背誦,把本法法條和細則的重點法條背熟。但因為本人真的很討厭背書,常常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真的挫折感很大。而我找了一位同樣準備考試的同學兩人一起背,搭配太平筆記,逼自己每個禮拜都要背,這樣反覆下來真的就記起來了。而在考場上今年的監行法題目自己也還算可以應付,所以有了還算不錯的分數。

(五)犯罪學:這一科是我最喜歡的科目,雖然普遍大家都覺得這一科很艱澀、難懂,投資報酬率往往不如預期,因為大家對它可能也是跟上述幾個科目一樣直接死背它,而沒有去理解它,所以只要考題稍微有一點變化可能大家就答不出來了。總不可能所有的題目都是直球讓你打全壘打,一定還會有更多的題目是變化球的。所以我是將這一科理解,每個理論的緣由以及它在生活上的應用,最後再搭配太平筆記的重點整理,讀到後來會發現其實這一科真的很有趣,之後每每在看電視新聞也不時能用犯罪學理論來套,真的很有趣。之後等你理解之後再來背,真的會事半功倍喔。

六、讀書會:

小弟我本身有參加一個大家共同準備考監所的讀書會,在這裡建議大家如果有這個機會參加讀書會的話一定要參加,因為他會督促你寫題目(當然要看整個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我們平時一直的苦讀,都只是輸入,但是當考試就是要輸出,你不輸出給閱卷老師改,總使你讀了再多、懂了再多都是徒然。故練習真的非常重要!

七、結語:

國考這條路真的非常艱辛,在放榜前我幾乎無法靜下心來,甚至想著落榜後再一年的全職考生這條漫漫長路,我連想都起了雞皮疙瘩,所幸能夠順利上榜,也期許其他後進的學弟妹加油,真的很辛苦,但是撐過去就是你/妳的了!千萬別放棄!加油。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專頁-可以點擊連結,以便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