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分享  中年轉業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

一、概述:

今年放榜,很慶幸在榜單中看到了自己的准考證號碼,一切就像做夢一般……。

我在外商服務已經超過十年,擁有百萬以上的年薪,在外人看來這份工作似乎令人稱羨。但其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工作的性質和壓力讓對於步入中年的我,漸漸感到力不從心。

在朋友的鼓勵下萌生了想考公職的念頭。下定決心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是在104年的7月,距離隔年的考試足足有13個月的時間。

因為已經成家,肩上扛著養家活口的重擔,當全職考生對我來說簡直是癡人說夢,同時也因為下班的時間並不固定,六日還要不定時的加班,讓我根本無法參加任何的補習。

當時在網路上有人出售一堆101年的二手書(出售的人有參加補習,考了兩次沒上就放棄了),於是我花了一千塊將其買下,就開始了我下班後k書的生活。

本身是工科畢業,對於法律是半點都不懂,囫圇吞棗胡亂強記一通,總是覺得困惑,幸好在網路上搜尋到太平老師的網站,讓我猶如在迷茫的大海中看見了燈塔的光亮……。

OKOK  

二、讀書方法:

先把所有的書籍讀過一遍,在心中留下一點印象,之後讀第二遍時就開始編口訣,幫助自己記憶。

將法條用手機錄下,在上下班開車的路上不斷地撥放,中午用餐時也聽,就這樣整整聽了一年,再繞口的法條也全部可以背下來。

運用太平老師的讀書方法,一定要注意時事題,例如今年犯罪學的第一題及第四題,都在太平老師的預測中精準命中。

三、分科讀書方法如下:

(一)三合一及國文:

憲法就向同事借賴師的DVD來看過一遍,之後做了兩遍的考古題。法學緒論和英文則完全放棄,我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唸。考試時英文全部猜B。

國文測驗題方面,完全吃老本,得了16分,作文只寫了一頁半(實在是屁不出來了),考前背的幾句名言佳句,儘管不是與題目十分相關,不管三七二十一全寫上了,下場就是60分裡只拿到了20分。

(二)監獄學概要:

背志光出版,王師的那本手稿,以及90~104的考古題而已,沒有多準備其他的。方法就是編自己覺得好記的口訣,之後加以反覆地背誦。

(三)監獄行刑法概要:

這一科我有上網向太平老師索取講義,法條背了會忘是正常的,一定要有恆心反覆背誦,並且熟讀太平老師的講義。

除了本法與細則熟背外,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及外役監條例還有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通則在今年的考題中出現率偏高,在太平老師的建議下,將重點法條予以熟背,今年此科我考了78分。

(四)犯罪學:

這科也是向太平老師索取了講義,直接就讀太平老師講義了,沒有時間再去涉獵其他老師的書。其中要提醒各位的是:太平筆記及題庫中已標出三個星以上,屬於重要章節,一定要理解後將其熟背。

因為老師的筆記都是重點式整理,讓我的實力瞬間提升。

(五)刑法概要:

這科是另外上網花錢購買撲老師的DVD,從頭上過一遍課,之後就自己背考古題而已。所有的條號和內容都是強迫記憶,亂背一氣……,果然成績一出來只有四十幾分(很後悔這一科沒有找太平老師幫忙)。

 四、營養補充:

如果真的很想睡,就不要硬撐,頭昏腦脹的狀態下讀書是沒有效果的。

準備考試期間,魚肝油和腦磷脂都有服用(推薦健兒婷的健康食品)。

五、結語:

曾國藩曾說過:人而無恆,終生一無所成。從小到大我總覺得考公務員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就憑著一股蠻勁與堅持,終於我上榜了。

中年轉業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還好有老婆的支持,讓我毅然地下定決心,放手一搏。

這一年來因為準備考試,少了陪伴小孩的時間,尤其對老婆很虧欠,她幾乎天天看著我的背影獨自入睡的……

但所有的付出,都已在放榜的那一刻覺得值得。

呼籲有心要考公職的朋友,不要再猶豫了,讀就對了!監所看起來近幾年還會大舉招人,此時不考更待何時呢? 同時也很感謝我的良師兼益友-太平,是他一路的相伴與相助,才能今日榜上留名。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