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一般行政警察考試錄取心得分享  放棄只需要一秒,但要堅持下去真的不容易

 

一、  背景

    81年次的我,去年剛從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畢業,從小到大都是研讀化學、生物,對於法律根本一問三不知,畢業前兩個月就開始積極的尋找工作,很深怕畢業就是失業,但是面試下來的結果,不是不符合企業的期待,就是環境跟待遇讓人看不到未來在哪裡,於是便毅然決然的全職一年,專心投入公職的行業。

 

二、  準備過程

    從104年9月底開始準備,到今年105年6月上考場,約9個月的時間其實對於一個法律門外漢來說,要把法律的根基打穩打好,時間上是不夠的,但是這幾年剛好逢退休潮,警力大缺,要短時間內只要達到目標(考取警察),

記住!我們的目的只是要考取,不是要鑽研法律到多高深的學問,先求有再求好,錄取並非一件不可能的事。

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在茫茫的法海當中我不斷尋尋覓覓一個好的資源、好的資料庫,於是我在網路搜尋到了太平部落格,裡面有很多前輩的心得分享,還有各類科準備的方法、讀書會、申論題如何寫作….等等,讓我在一開始茫然無知的狀態下,開始有了一點頭緒了!!!

 OKOK  

三、  各科準備方法

(一)   國文〈作文34 公文9測驗18〉

1.作文:

自從高中學測考試寫的那最後一篇作文之後,就再也沒有寫過一篇完整文章的我,要寫出一篇言之有物、篇幅足夠的文章實在是有點頭痛,在考前我看了太平老師部落格裡提到的寫作重點,隨時提醒自己注意,接著再多寫文章練習。

2.公文:

實在是因為時間不太夠了,所以考前約一個月看了太平老師的”5分鐘簡單學會寫公文”,基本上格式只要對,分數都會落在10左上下

3.測驗:

國文的範圍廣大無邊,太平老師文章裡也提到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因為付出跟結果不一定成正比,完全靠老本就上戰場了,所幸今年題目不難,只錯一題。

(二)   憲法

這是一科範圍少,可以短期衝刺的科目,相較於其他法科算是最容易準備的了,所以能把這科分數衝越高越好。數字型考題真的很重要,往往這就是跟別人分出高下的關鍵了,考前可以自己整理一張表,上考場時再次瀏覽一遍增加記憶

(三)   法學緒論

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準備,因為法律的範圍實在太大了,準備起來總是特別的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準備法緒時,特別法尤其重要,今年就考了不少公司法、家庭暴力防治法等等的特別法,沒有準備到的話分數可能就會跟我一樣不是很理想了…

(四)   刑法

對於第一次寫申論題的我,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我上網參考太平老師部落格裡的刑法三段式寫作,聽說今年改得很嚴,也許寫的方向不是改題老師所認定的答案,於是得到了一個滿主觀的分數。

(五)   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花最多時間跟心力準備的科目了,行政法的範圍真的很廣很雜,對於法科剛入門的人讀起來會特別辛苦,在前三個月完全搞不懂到底在寫什麼,第一遍不懂、第二遍不懂

但是當我看了第三遍、第四遍之後,好像漸漸懂了行政法的脈絡了!準備這科真的要很有耐心,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就放棄了啊!!

(六)   英文

英文從國高中以來都是在班上排名前幾名,也是我最大的保命符!!!

所以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英文上,只是偶爾複習一下單字,寫寫閱讀測驗,程度好的同學可以維持語感就好,程度還有進步空間的同學也不要放棄,雖然近幾年英文就算20、30分也錄取的人大有人在,但是如果英文可以再多提升一點分數,相信會有更多人被你踩在腳底下的!!

四、  結語

    直到看到榜單後的幾天,到現在都還是不相信自己一次就通過了筆試,一切都還是覺得非常的不真實,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很苦,尤其是全職考生,想做的事情不能馬上去做,閒言閒語當然就不在話下,也曾經好幾次都哭著想要放棄

在這段日子裡我定期關注太平老師所分享每一位上榜生的心路歷程及故事,看完後總是讓我大大的增加信心,讓我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要放棄只需要一秒,但要堅持下去真的不容易,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能,加油!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