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一般行政警察考試錄取心得分享  讀書要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個人背景資料

  今年2017/6剛從國立科技大學畢業,起初會報考是覺得大四時間很多加上夢想成為警察,於是開始準備考試,只有補一科刑法其他皆自學,也很順利地今年一次就考上,在此十分感謝太平老師的筆記,以下和大家分享這一年的讀書心得。

 OKOK  

以下是我各科準備的方式

1.國文

作文:其實看榜上很多人都會看名言佳句並每周花時間練習,其實我一直覺得國文報酬率不高所以把重心放在三法跟英文,我是把太平老師的國文筆記、歷年作文題目反覆閱讀,配合作文的起承轉合試著自己在腦中想出一篇文章,很幸運地今年的作文題目竟然出太平老師筆記內看過的考古題!而選擇題我沒有多做準備因為範圍太廣了,國文這一科真的是吃老本。

公文太平老師的筆記內整理了很詳細的公文寫法還有各種辦法,考前一個月才開始練習公文,老師整理得很好讓我很好記憶,公文的格式只要對了基本分一定拿得到,國文重點可以放在作文跟公文報酬率較高。

 

2.英文

英文這一科其實主要都是考單字跟閱讀,沒有可怕的文法,所以我鎖定7000單字,去網路下載並把會的單字刪掉,發現只剩下1000多個,一開始聽到7000單字一定會很害怕,但這樣刪減過後就會很有信心,只要把這些全部背完就可以了!

題目則是練習近15年的學測及指考的英文題目,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單字都是重複的,上大學後其實也很少接觸英文,也算從頭開始(吃老本),很多人都會很害怕英文這一科,但其實只要多寫題目多看英文文章,其實就會有基本語感,猜答案命中率也會比較高,英文這科絕對是最後拉開差距的關鍵,所以請各位千萬不要放棄啊!

在這邊跟大家推薦一個app-"vocabulazy",它會自動播放單字跟中文給你聽,可以在通勤的時候用手機聽,我會一邊做測驗題一邊播放(會分心的人不建議),聽久其實對單字就會有印象,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3.法緒

太平老師的講義將重點整理的很詳細,法緒這科其實重點最怕她考特別法或民法,通常都是法緒憲法基本題+冷門爆難題,我是先念好憲法跟行政法才開始念法緒,但法緒其實是所有法的根本跟基礎,打通了這塊其實會發現很多都離不開那些基本原則

我的念書方式是:1.將課本先大略看過,不急著去背,不懂的畫線去查清楚,先大致了解這一章在說什麼2.在看過一輪後就會有印象,這時候在地毯式的去看。

建議買那種每一章結束後面有當節測驗的,會比較了解考點所在(考點即重點)因為課本範圍實在太多不可能全部都記,所以我都會從題目去反推找重點再筆記起來,自己先看過課本後再去搭配太平講義的重點整理會有一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4.行政法

準備方式和法緒差不多,其實三法選擇題很好掌握,就是大量的"題海戰術"!阿摩測驗網站真的非常好用,念完課本的人一定會覺得有點茫然覺得似懂非懂,這時候可以開始做題目,寫了才知道哪裡需要加強,從題目中去學習,記得當時在阿摩把所有歷屆試題全部做完了(三法加起來似乎有3萬題)

做完不是結束,我反覆做了3.4次,寫多了就會知道考點,到後來可以看到題目一眼就知道在考什麼,記得當時有一次一天寫了4000題有一種快成仙的感覺,多練題目可以加深記憶,錯的題目可以筆記起來,每次做題目前先看完重點再去練,到最後會錯的都是那種很艱難的題目,到考前兩個月就可以專攻這種難題(要會別人不會的,分數才會漂亮)。

 

5.憲法

憲法不是只有單考憲法本文跟增修條文而已,還有大法官解釋,太平講義有詳細整理每一篇解釋的爭點跟原則,我覺得憲法也有一點法緒化的感覺,所以練習題目的話不要只侷限在四等,一定要廣泛的練習不要設限!我覺得選擇題都很好掌握就是三個字-「多練習」,這分數一定要拿到!

 

6.刑法

因為刑法是申論題也比較艱難所以有另外去補習,但建議跟一個老師學就好了因為每個人的破題法不同,總則跟三段論只要搞懂其實就寫得出來了!

剩下的就是背好分則的構成要件還有學說跟實務見解,刑法很像數學,需要邏輯清楚一步一步去解,總則的重要條文一定都要背,分則有300多條,但不是每一個都要去死背,後來我去法規資料庫下載條文,把常考的條文整理出來發現其實只有將近100個要背

我是將每種犯罪類型正解抄過一次,然後在腦中默背出來,答案不用完全一模一樣該有的構成要件為法性罪責有出來就可以了,而學說跟實務見解背多寫多是拿來加分用的,建議大方向的犯罪類型一定要記好,有時間再去記其他冷門的條文,畢竟刑法分數比較難拉出高低,所以基本分一定要掌握好! 可以搭配使用太平講義得刑法題目,反覆多做練習。

 

因為是自學所以也上網找了很多資料很多書也是去網路買的二手書,從完全不懂慢慢摸索到現在有心得,建議大家可以多看看上榜心得,參考讀書方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努力一定會有收穫

準備考試這條路會很艱辛一定要努力堅持下去!很感謝這一年來自己的努力,也謝謝身邊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也非常感謝太平老師的講義真的收益良多!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上榜!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