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分享 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要懂得找出口

一、報考動機:

本身學歷為私立大學工科,畢業當兵前即有報考公職的想法,也去補習班買了書,趁當兵有空的時間來自行研讀,無奈兵運不佳,一抽就中金馬獎,而且是實戰單位,每天忙雜務忙到沒有時間睡覺(兵運真的很重要!)。

退伍後,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斷斷續續考了5次,1次三等,4次四等,終於有幸上榜!

 OKOK  

二、準備心得:

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其實是很沒有效率的!但是家中經濟讓我沒有選擇權,考試期間換了四份工作,第一份工作需配合公司加班、出差(去大陸出差,別人帶筆電,我帶三本書),薪水也不怎麼樣,以及部門老闆帶人方式,大大加深我想前往公門的決心

第二份、第三份都是傳統產業,一個鐵工廠,一個造紙廠,各做一個月,我就問自己;你打算做工人做一輩子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走了。

最後一份是科技廠的日班派遣員,時間固定,假日值班可以讓別人上,重點是請假非常方便,我選了這份工作,並且報名了補習班年度班,加上太平老師的講義來準備。考試前一星期,我請了5天假,連休9天衝刺!

 

三、各科準備:

(一)國文:

以補習班的國文講義為主,今年並沒有特別去背名人佳句,卻得了超出我水準的分數,應該是今年的題目讓我很好發揮,結尾做得不錯的關係。

(二)三合一:

一樣是補習班的用書,法緒是程師,憲法是韋師,英文部分沒有準備就上了。

(三)監獄學、監獄行刑法:

雖然上了補習班的課程,但總覺得效益不大,這兩科我以太平老師的講義為主,並且把老師的考前猜題,全部用試卷手寫整理出答案(太平講義以及題庫式講義),到最後幾乎是,不斷反覆讀這50題。老師幫忙編排的口訣對於記憶很有幫助,建議考生熟記

今年我比較留意的部分是某些細則,我把與本法相關的細則背得比較仔細,雖然分數不高,但至少有拿下基本分。

(四)刑法:

這科我買了最多書,但呈現出來的效益也很差,以太平講義為主的三階式寫法解題追求基本分,然後遇到史上最多內容的考題,每一題都花了很多時間想,結果最後一題還沒有寫完......。這科建議整理出相類似或相關的法條為單位,進行理解背誦,看完考題才不會有不知考點在哪裡的疑慮

(五)犯罪學:

因為去年這科分數還算理想,導致今年準備時鬆懈了,加上今年出題方式比較像三等的出法,靈活的問法逼死了我手上的筆,呈現出來的分數很慘。這科重點在於各學派的因緣、異同,以及對於犯罪原因、防治方法,各種特殊類型犯罪也很重要!

四、總結:

今年考試,雖然想平均分配時間來讀,但還是偏重監獄行刑法及監獄學部分(個人覺得這兩科分數比較穩拿)。

考試的準備方式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地方。

本身在外租屋,但考試前心情浮躁,完全無法在租屋處專心,又不想去補習班,考前衝刺我跟認識的熟人借了地方讀書,這地方很妙,是以學生為主客的餐廳,考試前是暑假期間,只要有開店的時間,我都在坐在同一個位置上讀書。

心理素質方面,老實說今年考完試,我完全沒有信心,連翻書找答案的勇氣都沒有,一直到了放榜.......。

作為考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很重要,尤其不要自己嚇自己,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要懂得找出口,找家人朋友聊聊天、運動等等,千萬不要覺得考試就是人生的一切!

最後,在此勉勵各位考生越挫越勇、金榜題名!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