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警察、監所管理員雙榜錄取心得分享  失敗並不可怕,時間更不會是藉口

 

一、   報考動機:

各位太平的同學大家好,本人背景為心理系畢業,現職攻讀相關科系的研究所,會選擇投入警察特考及監所考試的原因,在於現階段社會環境的坎坷﹐導致學歷的貶值化,使得自己開始思考未來求職生涯的發展

因為本人家庭環境不算豐裕,能繼續攻讀也須依靠助學貸款以及打工綿薄的薪資作為生活的基礎,故而萌生報考公職考試的動機,因此研究各類公職考試的工作內容與考科,遂然選擇踏入監所考試的道路

以【監所為主、警特為輔】的目標努力。以下僅供個人讀書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OKOKOK3  

二、   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選擇題的部分範圍實在太過廣大,準備起來根本不知從何而起,除了自己必須具備基本的文學知識外,在作答方面可以善用「刪去法」藉由刪去不可能為答案的選項,以提升作答的成功率。

公文部份是最好拿分也是這科在考前唯一能準備的地方,考試前兩天我會將太平學長部落格上的示範列印下來,在熟讀各部分作答的技巧後,將示範的格式進行抄寫,考前一天正式的默寫一遍來看看自己是否有熟悉公文既定的格式。

再來辦法的撰寫我會將太平學長所整理之相關擬答列印,將其與公文格式的示範整理成一本小筆記,上廁所或是其他零碎時間就拿出來看看,甚至在考前10分鐘時也能將它拿出來看一看、背一背,或許題目變化多端,但至少你一開始不會腦袋放空。

最後作文的部分就是常看一些小說等等,畢竟要每個人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有點強人所難,但試著每天靜下來看一篇文章或一段小說也好,藉由細讀每個文句和語藻或許對自己的作文能力也會有所幫助。

(二)憲法:

警特憲法是獨立的一科佔100分,也是考警特的同學在上戰場前應該也必須具備的基本武器,這一科的準備很簡單就是將課程聽過一遍,熟悉整篇憲法的脈絡,尤其是增修條文的部分

最後至少將每個解釋令讀過一遍,認真點可以像我把重點畫下來或括弧,除此之外就是利用大量題庫讓自己反覆的練習,或許你可以買一本憲法題庫書作為複習的工具,但我個人是直接使用太平學長所提供的憲法題庫作為複習的基礎

 (三)法學緒論:

這是一門很雜的科目,但我大部分時間是將重心放在民法總則、基本債篇概念(物權我是放棄了啦..)、親屬篇、繼承篇、以及特別法的部分,這裡我必須講特別法應該是最好取分也是算是每年考試兵家所爭之地

但大家花很多時間在準備前面的法學概念、民法、刑法甚至行政法時,都會認為特別法繁多而且沒有頭緒時,這就是你贏別人的關鍵了!

我的準備方式是將每個特別法常考的條文利用重點筆記的方式撰寫在太平筆記空白的那面,除了補充之外亦可在複習時搭配學長整理的資訊做統整式的閱讀,最後當然還是要多多進行題目的練習摟

 (四)行政法:

行政法同樣是警察特考兵家必爭之地,而其雖然繁多但卻不是很難的科目,準備的方式其實與其他兩法大同小異,同樣是必須用大量的題目來反覆練習,並重複地將錯誤的地方標記在太平筆記空白的部分,當作自己複習的補充

 (五)英文:

對一個國立大學生而言讀英文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更別說大多數報考公職考試的考生多已離開求學階段的居多,但是與其進考場全部猜B輕鬆得出來,何不試著每天背5-10個單字,或許閱讀題或克漏字需要艱澀的文法概念

但我認為能夠把握第一部份的單字題,並利用刪去法的方式來做答,可能一題之差就是決定著自己要重新來過還是開心上榜的關鍵。

 (六)犯罪學:

犯罪學主要的部份還是著重於理論的考點,因此遵循80/20原則,應該將多數時間放在理論的研讀上,並將剩餘的20%用於準備類型論及概論上,這科的準備方式當然你必須先有一本犯罪學的書籍,不論是哪一派的皆可,只要你自己看得懂看得輕鬆看得容易就好

接下來就是以【太平筆記為模,撰寫自己的筆記為標】,我都會在看完一個章節之後,搭配著太平筆記的重點,編撰專屬於自己的筆記

藉此這種方法你可以知道這個章節的重點在哪裡、如何系統性的整理筆記,最後則在輔以筆記的內容對照題庫式歷屆考題的擬答,拿考試紙進行練習,不論要默寫也好、照抄也罷,我最後會將這些手寫的東西全部裝訂再一起

之後複習時你等於擁有了一本重點式的筆記外加自己的擬答,同時你也將內容讀了至少四遍(課本*1、寫筆記*1、寫擬答*1、複習時*1)

 (七)監獄學:

監獄學和監刑法其實就是學科與實務間的差異,但兩者間能具有密切的關聯性,所以應該將相關的內容連結再一起,除了方便記憶外,更能提升自己在作答時的想法

例如:考監獄學時增加實務法條的應用、考監刑法時連結理論的基礎,這都會幫助您在考試時和別人多一點鑑別度。

至於準備的方式我同樣和犯罪學一樣,以太平筆記為參考,打造自己的專屬的筆記與擬答,但因為是學科的關係文字很多在記憶上除了利用顏色作為重點式的標記外,我認為善用圖表真的能幫助您快速地複習與記憶喔!

 (八)監獄行刑法:

監刑法的確需要長期的記憶與反覆的練習,但是怎麼記憶和如何練習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但大體來說上榜的人所用的方法就是將其利用系統性的整理,已做整合式的記憶。

準備這科時我我習慣在每一個章節前先參考太平筆記的內容與考點,做一個詳細的樹枝圖,並在樹枝圖上將每個考點上將法條重新用不同顏色抄一遍,然後在從這個考點去翻題庫式筆記上歷屆考題的擬答,進行抄寫或默寫的方式。

 (九)刑法:

這科由於學說和實務見解真的很多,外加法條構成要件的內容,容易導致大家對於刑法退避三舍,準備這科時除了將課程完整的聽過一遍外

我認為可以先閱讀太平學長的三階段寫作方法,再輔以基本的刑法概念與構成要件,至少會有基本的分數,如果想要在更上一層樓就必須參考更多的學說與見解。

 (十)猜題?

或許可能有點天馬行空,但是在開始K書啃書前,我建議大家可以先靜下心來觀察歷屆考題的趨勢,然後學會抓到每一科考題的重點,並慢慢地摸索自己具有效率的讀書模式,埋首苦讀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因此我認為每個考生在準備考試前,最重要的問題是思考如何找到一條屬於自己『事半功倍』的捷徑。

三、   三、心態調適:

或許大家會認為你是具有好的背景高的學歷,根本不需要屈就於這裡,但是人生是自己的,根本不需要在意別人怎麼看你,每個人都會在人生的交叉路遇到選擇的問題,就像我在今年三月時在猶豫著是否要趕快畢業還是專心地準備公職考試

但是我想說的不論你選擇做甚麼,就要盡心盡力地向前,失敗並不可怕,時間更不會是藉口,只要用心我相信甚麼事情都會成功,僅以本人小小的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每個正在躊躇的您,最後也感謝太平學長的幫助與引導!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