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公職一年後和大家分享「錄取、受訓、上班心得」

一、前言

在今年五月以前,其實我真的也沒想到我會踏進公職考試這條路,更沒想到過我自己會考上監所的公務人員。

但在五月中發生些重大的事情導致原來工作也沒了!自己似乎除了考上公職這條路,也已經找不到任何路可以走了!

那時真的只能用破釜沉舟的心理來賭看看這一次,或許是這動力和冥冥中神佛的保佑!在眾多人眼中沒有人相信我可以三個月就考上公職部門,就連我自己也不相信我可以做到,但在放榜的那一刻我能大聲地告訴大家我真的做到了!

真的做到只花了三個月就考上。

我前面說的希望能給大家一種鼓勵!畢竟國考的路真的很難、很孤獨,這三個月我也有一度想放棄的念頭!甚至覺得三個月,我根本不可能不如還是把希望放在明年吧!

但當我想到我無路可退時,看到桌上滿滿的書時我告訴自己只要我考上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了!

所以希望接下來的學弟妹哪怕有天你唸到累了、倦了,能想起這句話:一時的辛苦可以換取半輩子的安穩!值了!

努力下去、堅持下去,我相信我三個月可以您一定也行!接下來我就稍微講一下我自己的準備方法,但我想先告訴大家,我畢竟只有花三個月的時間所以真的會很累!因為時間真的不等人!希望會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OKOK  

二、時間的分配:

如何安排你自己的讀書時間是非常極重要的,尤其是跟我一樣只剩下短時間的人,等於就是在追著時間賽跑的人,所以如何安排時間從第一次學習到複習到練習題目都是很重要的

因為我只有三個月的時間,所以我對自己的安排是一個月或者一個月又一個禮拜內,我要做專業科目的第一次導讀

第一次一定一堆看不懂,很正常!因為我也是!看不懂的地方做記號!

第二次複習是在一個月導讀完之後,這時一樣是書拿起來一頁頁的啃,但對我個人來說第一次已經懂得地方帶過即可,有問題的地方則要找出答案或者理解為什麼(這很重要!

因為畢竟我沒有第三個月時間來做第三次複習),直到最後一個月,這時就是練習題目,我的練習方式不是一字一字的抄寫,因為我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所以我只能逼自己寫到重點就好,再對看看答案是否有我沒有寫到的考點!

在這三個月我幾乎每天除了吃飯、睡覺,白天就是在圖書館,晚上家唸書,每天時間都超過十五個小時以上!三、我的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這完全是吃老本的一科,因為只有三個月我真的無法可以慢慢跟大家看一些甚麼名言佳句之類的,只有在考前一個禮拜,睡覺前開始看青草茶的部落格且每天寫一篇公文,且要在考前確定自己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均有做過一遍(時間不夠我只能做到一篇)知道大致上如何寫作且格式一定要背起來(格式是基本分)!

(2)  法學跟英文:

憲法跟法緒的第一個月,我是利用晚上睡覺前看太平老師的那兩本,先大概翻過一遍,大法官釋憲跟一些重要條文、數字一定要有印象。

第二個月開始就是每天寫50題到100題的考古題!寫完立刻對答案!知道自己錯在哪裡。至於英文就用太平老師的猜題法吧,因為我也沒有時間再去背單字。

(3)  監獄行刑法:

這科沒有任何竅門就是背!但卻是最好拉分數的一科,我自己本身是本法內容幾乎都有背起來,條號我則沒有背因為時間太短我真的背不起來。

至於考試是否會有影響?

我是認為或許會影響但不大主要還是內容跟分段是否清晰,因為我也都沒寫條號還可以兩題拿18分。這裡我背的方法是本法分章節去背,細則重要條文一定要去找出搭配到的本法有哪些,自己一定要整理出來(自己整理跟別人整理是兩回事)

這科我每天都是早上一起床就開始背,一天背個5條,碰到短的條文就加個一兩條,比較長的就反之。晚上睡覺後我有抓著一個錄音檔就放在手機裡開著聽著睡覺當作早上背的複習(其實還滿不錯催眠的),隔天開始背時先大概複習之前背過的在開始今天新的法條,然後很重要的一點是在考試之前真的不要想說我隔兩三天再來背下面的,到時你會發現前面背的都會忘光了!記住要每天持之以恆!

(4)  刑法:

這科我想我還是不要害人了,畢竟要三個月學會真的很難,所以這科就請其他各位先進前輩來指導比較好但建議還是刑法總則10-31必背!

分則把他分成三大法益來背,國家、社會、個人,然後一些重要的構成要件記的要熟記,不用整個條文背,但至少在寫構成要件該當性時能寫的出來。

這科我一樣考試的時候沒寫條文跟條號出來,記的多練習太平老師的題庫,訓練自己對考點的敏感度,當你有寫到考點分數,一定比用三階沒寫到考點的分數高。

因為今年的104的題目有夠長,用三階根本時間不夠,所以一定要訓練自己能不能看出出題委員他想考的到底是什麼。

打個比方:今年有一題就是要考你趁機性交跟強制性交的判別,如果單寫一種分數一定不高,所以寧可二階但把兩種差別寫出來結果不論分數一定也比前面的高。)

(5)  監獄學:

請搭配犯罪學跟監獄行刑法一起唸,這科我是跟犯罪學一起放在下午開始唸,第一個月我是有買外面的參考書回來看,因為第一次就看太平老師的筆記有些難懂。畢竟筆記是老師去蕪存菁後的東西,沒有一點基礎就唸會很痛苦跟很難理解,這科戒護事故跟社區處遇那兩章節必熟!(今年104就有一題老師書本上有,但我在其他參考書上找不到最後因為不熟只能寫出一半的答案飲恨)

   6)犯罪學:

這科目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很雜,因為學派太多了,而且每個學派裡面又有很多理論!

我唸的方法是不要怕雜!

我們抽絲剝繭的把他整理出來,例如:我是先用成個學派的樹狀表!了解各個學說進化,像墨爾頓的手段亂迷是根據涂爾幹的目標亂迷而來,而安格爾的一般緊張跟前兩者的不同採微觀的層次!

當了解各個理論的進化史對一開始背理論是非常有幫助的!再者我會在把不同學派但理論內容相似再拉出來做一個比較

例如:心理學派的社會學習跟社會過程的蘇哲蘭的學習理論再拉出來做一個比較!我覺得這有個好處,因為目前出題的方方式越來越靈活,常常用一種實例題叫學生們舉例各種理論,所以當你做出來比較時你可以一次用兩種甚至三種不同的理論來回答分數應該不會太差。

這科目前重點章節:環境犯罪學、現代新古典、結構過程學派、還有近幾年很紅的被害者學、修復式正義、及犯罪預防策略等是一定要唸熟的!

四、受訓心得:

在矯正署受訓其實不外乎就是上課、上課在上課,如果是國考名次後面想要有好的分發名次的話,那署內受訓一定要非常認真!

首先先說一下分發成績是受訓+實習成績,實習成績是各個學員在實習機關由輔導員來評分,這裡其實大家的分數都差不多,只要你沒有表現的太差,出勤不正常那分數其實只有2.3分的差距而已。

重點在於署內的考試,首先是大家都很害怕的戒護手冊,這個沒有別的辦法,就是努力背吧,記的一件事「應」跟「得」一定要分清楚

再來數字部分一定要背!然後各種戒護事故由哪個層級來決定哪些事情甚至哪些事故要先鳴哨在制止、哪些不用鳴哨要直接制止一定要看的很清楚。

再者犯罪學跟刑事政策部分,刑事政策不囉嗦就是講義全部背吧,犯罪學就比較難了基本上都是三題講義裡面有一題是看老師高興

今年有考到環境犯罪的25項和修護式正義。諮商與輔導部分比較難了因為之前都沒唸過,記得各種技術(面質、摘要、立即性)要看的很清楚,治療各種方法也要稍微唸過。

公文方面署內不考函考的是簽,所以記得考前要清楚簽的寫法以及運用方法(先簽後稿還是簽稿並陳)。

老人心理與輔導講義看過即可(選擇題)。還是建議學弟在署內不要玩的太瘋,記的每科都自己做筆記,加深印象因為給學員準備的時間真的不多,希望每個學弟都能填到自己想要的單位。

五、上班心得:

下單位也已經滿一個月了,這邊希望各位學弟剛下來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凡事要多做多學習,或許會比較忙一點但當你把各個勤務點都學會時,你會輕鬆很多

在這邊其實放假時間還是很多的,雖然每個監所都在加班,但要往上考的一定要好好善用自己的時間抓緊念書,大部分監所夜間勤務都是3.3.4.4意思就是3個小時工作休息三小時,再上四小時在休息

一個月如果不算加班大概在11.12天左右,還有上班時候儘量調整好心情跟神經,有問題一定要問學長、主任或者科員

其實裡面工作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全看怎麼調適自己心態罷了,也要注意不要黑掉,因為一黑掉想要白回來很難!

這是每個學長的重點提示,因為我也剛下一個月還有很多不懂,之後如果熟練了再打更詳細和大家分享。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