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分享  公職考試是軍人退伍最好選擇

應考動機

    我是畢業於一般私立大學商學科系,大學畢業後隨即考取志願役軍官,服役期間6年。雖然部隊也算是個穩定的工作,但長期下來,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經常因任務需求無法如期休假,使計畫好的行程付諸流水。

部隊的官僚文化非常嚴重,以官階欺壓下級的情形屢見不鮮,一道命令下達,長官不管你如何達成任務,只看最後的結果,但其中有差錯或缺失,則是執行者自行承擔處分。經過長期的思考下,毅然決然退伍。

在退伍前夕,偶然在網路上看見公職考試訊息,使我萌生報考公職的動機,經過自我衡量及在職同學的介紹,決定報考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便立即上網找尋授課資料,考量網路上優良的評價及時間的彈性、方便性,決定選擇【太平筆記】自行學習,建立穩固的學習基礎。 

OKOK  

一、 國文:

  使用的教材為一般書局所購買的國家考試國文用書,內容有作文的寫作方式、所有公文的格式以及選擇題歷屆試題,考前將公文格式背熟,並注意行文方式,穩固基本分;作文方面則是參考報章雜誌內的勵志故事及文章,充實自己的寫作內容;國文方面則是多練習歷屆考題及多參考古文觀止。 

二、 憲法和法學緖論及英文:

  憲法和法學緖論,是以做考古題為主,每週花個2、3日至網路下載各個國家考試類科的相關考題,不斷練習題目,做錯的立即上網查詢問題的癥結,避免再次錯誤,並搭配太平筆記節錄的重點閱讀,此科考古題出現的機率頗高,多做題目投資報酬率當然就高。英文的部分僅靠自己高中程度的英文應付,並無特別使用其他教材,故無法提供學習方法。

三、 專業科目(刑法、犯罪學、監刑法、監獄學):

  考試之前毫無準備國家考試的經驗,尤其是申論題的寫作方式,一開始根本是霧裡看花,無法參透其中的邏輯。但【太平筆記】幫助我學習申論題架構的寫作方式及技巧。

(一)刑法三階論公式及筆記內的手寫稿,使我瞭解刑法的寫作架構,並便於參考範本練習,新修法的內容務必要練習,命題的機率較高;總則條文全背,分則則是常出現的條文需要背誦。

(二)監獄學則是參考太平筆記及題庫版,練習考古題,筆記內所編排的口訣,使我快速的記憶解答

(三)監刑法則是背多分的科目,本法及細則務必全部背畢,但本次國考著重於特別法,尤其是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及外役監條例,有背的同學想必寫得很開心。作答時如無法完整寫出條號及條文內容,將內容重點羅列即可。

4.犯罪學因學派、理論繁多,近年來的考試不只是考單理論內容,而是出現2至3個理論的相互比較或其中優點或缺點,也不乏許多跨學派的理論比較,建議是以太平筆記題庫版的考古題為練習方式,並熟記口訣,能減少許多背誦的內容。 

四、結論

     國家考試是一場長期抗戰,尤其是在沒有工作時準備考試,心理、生理的壓力非常大,常常熬夜讀書而導致身體不適。

在未來的不確定性上也使我心裡壓力大,經常有如果沒考上,那我的未來在哪裡的念頭,但最後始終苦盡甘來,品嘗到甜美的果實。

最後,依然要感謝【太平筆記】的幫助,讓我在國考的路上一步一步有計畫的前進,太平老師所整理的內容,使我準備考試事半功倍,也能學習到各科考試重點,另太平老師也貼心舉辦每月讀書會,考生能面對面請教老師相關問題,並立即獲得解答,使我在國考的路上減少恐懼感。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