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公職考取經驗談(全國第82人生中第一次轉換跑道

#無基礎自修上榜

當你面臨抉擇時,就像是站在十字路口

決定走哪一條路後,就要勇敢往前走

猶豫不決,只是會讓你一直停留在原地

該榜生科準備方式全文如下:

OKOK.jpg

2022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筆試錄取心得分享(全國第82沒有基礎兼職考生,只要有決心自修也能上榜

 

一、個人背景
我是五專餐飲科畢業,畢業後就開始我的餐飲生涯,至2022年也有7年了,但因這次疫情影響,許多餐廳都接二連三的放起了無薪假,由於沒生意沒客人,老闆沒錢賺,而薪水也是被砍低了,於是有了考公職的念頭。

雖然說餐飲是興趣,但相較之下公家單位有比較穩定的薪水及福利,加上這次疫情更讓我下定決心要轉換另一個完全不同性質的工作,而眾多公職職位中會選擇監獄管理員,是因為親戚也從事這份工作,從而了解這份工作的性質 ,且休假也比較多 ,對我來說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二、讀書方式
一開始我是用半工半讀的方式,並不是一個全職考生,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轉換跑道也是第一次通過人力銀行來找工作,所以剛開始的想法是先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準備,於是找了工廠作業員,因為作業員工作比較單純,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做重複動作,所以就可以戴上耳機聽網路免費教學,然後利用下班及休假期間重整內容做成筆記。

 

因為沒有補習離五專畢業到現在也已經快七年沒有再碰過書了,讀書方式也是一直不斷修正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起初真的是完全摸不著頭緒,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下手,都只是用耳機聽網路教學加深自己對於各科目的熟悉度,但這樣要應付考試真的還差一大截。

 

雖然有給自己列出讀書時間表,但總是無法預期的讀完指定的科目,一直到工作五個月後發現讀書進度嚴重落後(距離考試僅剩三個月),向公司提出離職,用最後剩下的時間衝刺準備,並重新調整讀書計畫。

 

早八晚六都在圖書館度過,雖然從以前就很討厭讀書,更何況要待這麼久的時間在圖書館裡,根本就是難上加難,每當讀到失去方向,感覺人生很迷茫時,只要一想到身邊的親戚朋友都同樣在努力著並且我也答應女朋友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擁有更多能力一起給家人過上好生活,於是我就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來激勵自己讀書,至少要盡全力不要辜負他們對我的期望。
因為沒有補習的關係所以都是網路上找資訊,主要以太平老師的資料,粉專有些新修正的法條或釋憲老師都會即時的提供給考生,此外刑法撲馬老師有免費教學,也都是助我上榜的恩師。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55
國文沒有過多的準備,都是靠以前讀書時期所學的來答題,需要特別準備我覺得是公文。

公文是參考太平的格式及朱源葆老師的網路教學,只要格式正確了基本分一定拿得到,另外再加上一些特殊答題技巧,滿分20分拿個10來分不是問題,但明年考試公文已經廢除了,就當作是一種經驗吧!
作文則是因為準備時間有限只利用考試前一禮拜,了解一些基本格式,讀幾篇文章還有背成語、名言佳句來幫助寫作。建議考試可以先寫選擇題部分,裡面會有一些成語也能善加運用,也許能為作文多一些靈感來源。

2.法學緒倫、英文:42
對於英文能力較差的我來說,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因為分數佔比相對於其他科目來說並不高且短時間準備的投資報酬率相對於也比較低,我則是一條龍答題帶過。
法學緒論方面涵蓋範圍實在太廣,市面上售的書內容也是很多,200多頁看完後估計也是抓不到重點,直接參考太平老師資料,大部分是靠太平師提供的憲法的即時訊息及大法官釋憲等相關資料,利用考前一個月時間來準備加減拿分。

3.犯罪學:84
這對於不是本科系的真的很難讀得進去,而教科書內容很多,重點很難抓,所以也是以太平老師提供資料及網路免費教學的方式來準備,犯罪學雖然理論眾多,但有些理論屬於一定要記,尤其是歷年考古題常出現的考題。我是以用背標題的方式來記各個理論,至於有些沒辦法理解的就用硬背或用口訣的方式加深印象。

 

4.監獄學:73
這科目比犯罪學好理解一些,比較不會那麼生冷文謅謅,配合監獄行刑法一起背效果不錯,一樣以太平老師提供資料及網路免費教學的方式來準備。
也是先了解內容在背標題,只要有標題就不怕內容寫不出來,還有就是背重點及關鍵字。但這次監獄學我有一題失誤,標題看錯內容也跟著錯,所以只拿8分很可惜,所以標題真的要看清楚,有些題目答案是固定的,內文不能亂編的該記熟就要記,否則雖然寫很多但內容錯了也是沒有分數。

5.監獄行刑法:92
先把「本法」的部分列印下來,由於監獄行刑法修法後多出了許多「辦法」要另外記,不可能全背下來,所以看了歷年考題發現掌握考題出的方向,一些關鍵數字、應、得的部分真的要記熟,因為選擇題是一翻兩瞪眼,只要錯了就是錯不像申論可以用答題技巧取分。

6.刑法:86
一開始打算從基礎開始學,但太多太廣加上時間不多,所以也是大量寫考古題,利用空檔聽撲馬老師的免費教學,有概念後搭配太平老師資料已經非常足夠,加上四等刑法不會考申論,只要把考古題做好做滿,再把錯的看一看,理解一下錯的問題在哪,不斷地篩選 每次需要複習的就越來越少,複習速度就會越來越快,這樣下來拿基本分應該不是問題。

 

四、結論


一開始對犯罪、監獄學完全不熟悉,但也不想讀太多教科書,為了讓自己感觸深一點,會看一些台灣啟示錄等新聞來培養興趣,了解「犯罪」人到底在想什麼,藉由推理的方式來套用在各個理論裡面幫助記憶。所以很推薦各位考生可以參考太平老師的筆記,不僅內容詳細,還有幫助記憶的訣竅。
當筆試通過後再來就是二試體能測驗了,我剛開始測1200落在7分鐘左右離目標550秒還差一大段距離,之後則每天訓練,利用中午及晚上下班時間來跑,到考試當天以510秒成績順利通過。

 

跑步真的要每天練習,看到有些考生在這裡被淘汰的真的覺得很可惜,訓練方式每個人不同,我是以均速方式並搭配呼吸調節,每天至少都要跑三圈(一圈400)考前一個禮拜是關鍵,千萬不要受傷,跑步前後都要有拉筋動作,以及飲食均衡不要進食過度刺激腸胃的辛辣食物。
我不是全職考生也沒有相對的基礎,相信未來的你們只要有決心一定也可以的。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 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51738

🍭蝦皮https://shopee.tw/taiping51738#product_list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搜尋 @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