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式vs輕鬆式學習英文。全文來自太平好友-犯罪學怪物們~(歡迎加入該社團)

本文將介紹兩種記憶單字的方法:單字盒與輕鬆記憶法。第一種方法比較科學,也很有效率;第二種方法則比較隨性、無壓力。最後,我將以個人經驗比較這兩種方法,希望對讀者有所助益。

一、單字盒

(一)    製作單字盒:

1.製作或準備一個長條型的盒子,材質不限、堅固即可,尺寸亦無硬性規定。圖1

 圖1

2.以紙板製作隔版,將步驟 1 的盒子分成五格。第一格最小,縱深只有 1 公分;第二格 2 公分;第三格 5 公分;第四格 8 公分;第五格 14 公分。其實,每一格之間的寬度並無硬性規定,我的單字盒就未依此規定隔間。圖2

 圖2

(二)    製作單字卡:

1.隨便將一張普通的紙對折成適當的大小,然後進行裁切,以取得數張如下圖所示的卡片。

2.將想背的單字寫在卡片的正面,再將該單字的詞性與字義寫在卡片的背面,如此即完成一張單字卡。圖3

 圖3

(三)    單字盒的運作機制:

1.將製作完成的單字卡放入單字盒的第一格,將寫有英文的正面朝向自己。

2.學習過程已經開始,抽出第一張卡片,回想該單字的詞性與字義;如果能正確記憶,便將該卡片放入第二格,否則就表示你還不熟悉這個單字,則須將卡片放到第一格的最後一張位置。

3.重複步驟 2,依序抽出第一格裡的卡片,記得的單字就放到第二格,不記得的就放到第一格的最後一張。

4.當第一格裡的所有單字都輪完一次,我們也就進行了一次複習。第一格留下的都是不熟的單字,而被放到第二格裡的單字都是記得的。

5.此後,當你在每次複習時,都對第一格裡的單字重複步驟 2 & 3,第二格的單字暫時不去管;那是因為,第二格的單字都是你比較熟悉的,所以應該把時間花在第一格上,暫時不需浪費時間去複習第二格。

6.每次在複習第一格時,可能都會有幾個單字被你放到第二格,所以第一格會多出一些空間;這個時候,你可以再多補充一些新單字到第一格裡。

7.第二格:什麼時候該開始複習第二格呢?就在第二格快放滿的時候。也就是說,當第一格的單字要移到第二格卻沒有足夠空間時,第二格就得挪出一些空間,這就是該開始複習第二格的時候。抽出第二格的第一張卡片,如果還記得那個單字,就把它放到第三格,否則就放回第一格。以此方式依序複習第二格的單字,直到第二格清出大約一個手指寬的空間為止,如此便不再複習第二格,然後再將焦點移回第一格,重複前面的步驟,然後當下次第二格又快滿時,再來複習第二格。圖4

圖4

8.第三格:當第三格快放滿時,便可依同樣的方式進行複習,將記得的單字放到第四格,將忘記的單字放回第一格,當第三格空出一指寬的空間時便停止,然後回頭複習第一格,等下次第三格又快滿時再來複習第三格。

9.第四格、第五格:與第二格、第三格的方式一樣,只不過當你在清第五格的空間時,不記得的單字同樣要放回第一格,但記得的單字便可以銷毀,因為它已經通過了重重考驗,你想忘也忘不了。

 

單字盒的使用方式也許看來複雜,而我的邏輯可能沒有表達得很清楚,但只要執行看看就能瞭解。重點在於,以上述的流程來看,第一格的複習頻率最高,再來則是一格較一格的頻率低,複習的間隔時間是一格較一格長。因此,當你在複習第二、第三、第四或第五格時,那些你原本記得的單字,在隔了一段時間後可能會遺忘,所以就再放回第一格提高複習的頻率,但如果你還能記得它們,就表示已經很熟悉,可以放到下一格來降低複習的頻率,然後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第一格裡那些較為生疏的單字。

二、輕鬆記憶法

其實這個方法的名稱是隨便取的,因為這個方法本身就很隨便。很簡單,就是不刻意去背單字,遇到了再翻字典即可。

我以前的方法是隨身攜帶一本字典,每查一個單字就在那個字旁邊劃一筆,表示已查過一次,下次再查到那個單字時再劃一筆,查過五次就劃成一個「正」字。我的字典裡有很多字已經劃了六、七筆都還記不起來,但我並不是很在意。總之,順其自然便可,刻意死背的效果雖然不差,但可能會影響學習的心情,划不來。所以,如果沒有考試的壓力,我建議每個人都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輕鬆方法。

不過,這個方法有一個前提,就是要大量接觸英文,一有不熟悉的單字就要翻一下字典。「大量」是關鍵字,如果很少接觸英文、很少查字典,應該只有少數的單字會進入你的記憶裡。

最輕鬆的方法就是將學習納入你的生活方式。以我自己來說,「大量接觸」、「大量閱讀」的字眼看起來雖然沈重,但我只接觸、只閱讀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即使再「大量」也沒壓力。我不喜歡讀報紙,語言學習雜誌上的文章也無法吸引我,所以我看電影、聽歌、讀小說、打電動,偶爾上網讀一些電影、電玩的評論。我並不是每個字都查,因為重點在娛樂,不在死背;對於哪一個單字會留在記憶裡,一切順其自然。

舉一個例子,我之前將電視遊樂器的作業系統調成英文或日文,這個系統可以讓玩家製作一個人偶來代表自己,而這個人偶被稱為 アバター;雖然我沒有查字典,但這個字就留在我的意識裡。幾個月後,電影《阿凡達》上映,它的英文片名是 “Avatar”,我馬上聯想到那個日文字,因為發音類似。連字典都沒查,我就記了一個日文字、一個英文字,很輕鬆。再一個例子,電影《十月圍城》的英文片名是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一下。

當我在學習語言時就會調整成相應的生活方式,會刻意用心去注意生活中的英文,電視、電影、電動、音樂、小說等等,周遭有一大堆英文可以讓我去挖掘。在這種大量接觸英文的生活方式可以讓我自然地記得許多單字,遇到考試也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死背了。圖5

圖5

結論:

單字盒是屬於比較科學的學習方法,而輕鬆記憶法則比較隨性、比較花時間,因為效果比較難在短期內看出。我個人還是比較隨性的方法,只有遇到考試時才使用單字盒。

單字盒比較像是為了背單字而背單字,而輕鬆記憶法的主要目的是娛樂,單字只是附加價值。其實,單字只是學習語言的一環,如果沒有在聽、說、讀、寫方面下功夫,好不容易記住的單字也可能會好容易地忘記。記憶單字固然重要,但絕對不要將單字拉出其所屬的脈絡來記憶,否則效果不會太好。

   我們除了要將單字「輸入」記憶以外,還要懂得「輸出」。只有能夠正確輸出時,才算是真的會用那個單字。所謂輸出,就是「說」和「寫」,亦即在說出或寫出的句子中正確地使用記憶中的單字。當你懂得如何使用某個單字時,便很難忘了它。「說」和「寫」當然不太容易,尤其是在學習的初期更是如此,但如果學習語言的目的不只是考試,而是想將英語納入你的生活方式之中,就可以慢慢地嘗試「說」和「寫」。

   最後,請各位自行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搭配本文介紹的兩種記憶方法。不論你的學習目的為何,都祝福你能心想事成。

 

(單字盒的記憶方法參考自 Sebastian Leitner 的《用功知道》(So Lernt man lernen))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