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才是唯一的救贖-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小時候我不是很會念書的人,成績都是從後面數過來的,父母都希望我能考上前三志願,可惜都令他們失望,所以身邊的親朋好友得知我正在準備國家考試,都是抱持著看笑話的心態,今日有幸上榜,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像當初坐在電腦前,看著前輩分享心得的我一樣

(二)報考動機:

    小弟我高中唸商科,大學念電影,盡憲法第20條義務一年,就在那年,思考我的人生的規劃,我是想要當個導演,拍個電影,走個紅地毯,但是現實的洪流嚇的我屁滾尿流失了魂,於是決定投入國家考試。

OK  

(三)讀書方法與過程:

    小弟我資質薄弱,天生不是讀書的料,所以在探索讀書方式這一塊,下了很多苦心,我準備期間大約快兩年,落榜一次,第一次差了五分,原因就是犯罪學這科只讀重點,自認為有些東西根本不會再考了,就只考了31分,加上英文這科放棄,猜錯選項,今年又猜錯…,小弟我真的沒有考試運(故英文若能準備,還是不要放棄的好),跟我有ㄧ樣症狀的人只能在專業科目加強

   我後來認為,讀書計畫不要安排的太死,用自己6成功力可以達到就好。因為“讀書”比讀書計畫來的重要,跟不到讀書計畫,只會造成緊張。目標亂迷了,手段也會跟著亂迷,所以我認為找到自己的節奏感比較重要,到底早上讀比較好,還是熬夜讀比較好,並不是很重要。

   原則上採ㄧ本書主義,我之前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到底要看那本書為主。小弟認為“挑一本你自己看得下去的”不管是排版、字體大小、美編、看得順眼,那樣就夠了,以這本書為骨架,有閒暇再去參考其餘資料。

   太平講義是一份重點整理講義,我對他的運用,是用來對照骨架書的,參考它的重點,是如何整理、如何換句話說,我把它的方式,套用在我看的下去的骨架書上,所以對我的幫助甚多。

   社會科學沒有捷徑,就是複習複習再複習,請記得複習的重要性,遠勝過你“閱覽群書”

(四)各科分享:

1.國文:

作文實在是不定時炸彈,沒有特別準備,但可以想想題目的延伸,例如該題的重要性、為什麼、怎麼做、他的意義,負面影響,可以從這些角度下去寫。

2.公文:我考前ㄧ天才練習…,只有背格式,這種偷雞的方式盡量不要學好…,平常假日可以稍微練習練習。

 

測驗小弟也是吃老本,去年加警特練筆,都可以拿個16分以上,今年算是滑鐵盧,個人認為今年蠻難選的。

3.三合一:

憲法:把考古題印下來做,然後錯的做記號,ㄧ定要複習錯的。

法緒:這科蠻雜亂的,也是多做題目,然後基本題型ㄧ定要多翻法典,例如地方自治法,自治條例、法規或是法學總論的概念ㄧ定要很清楚。

英文:……不值得參考…。

4.監獄行刑法:

本法,跟他的重要細則要背起來,可以去買矯正專用的法規,裡面有提示哪些算是重要的細則,或是參考太平講義。

5.監獄學:

這科小弟認為最簡單,就熟記獄政發展、矯治理論、政策、機構、技術、比較犯罪矯正、受刑人處遇方式等等。

6.犯罪學:

這科我認為理解很重要,我是用時間演進的順序來唸這科,可以配合他的發展,為什麼古典犯罪學派受到實證學派的批評?他的問題在哪?環境犯罪學又是如何崛起?發展性理論是如何描述犯罪的”動態”性。

7.刑法:

小弟最有興趣的一科,但在考試上來說,時間是你最大的敵人,因為現在以實例題居多,故平時的練習顯得格外重要,這科不太能像其他科把想到的東西全部丟上去,你要分析案例,小弟第一題拿17分、第二題拿15分,因為考試時實在是太緊張,手都在抖,故第一題花了26分,讓自己冷靜下來,第二題花了24分,所以,若時間夠多,可以鋪成的更好,切忌,時間是你最大的敵人。

(五)結論:

投身國家考試,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實在是只有走一遭的人才清楚。小弟認為「心理狀態」,是最重要關鍵,ㄧ定有許多「現實」壓得你喘不過氣,不論世俗的眼光如何,自己、才是唯一的救贖。

 

P.S.部落格已搬新家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