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就順利考取公職-104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分享

一、    前言

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想要有穩定又稍有生活品質的工作,實屬不易。畢業在即的我也開始感受到就業的壓力和社會的真實面,考量各方原因後決定報考矯正署的考試,並在升大四的暑假報名了第一次的考試,而後就成績不理想的科目進行準備上的調整與改進,才能在應屆畢業的今年順利考取。

雖然是法律系的學生,但在考試上也不全然佔有優勢,畢竟犯罪相關科目在法律系的課程架構上數量並不多,絕大多數的人在準備這項考試前都是猶如白紙一張,一無所知,所以沒有基礎的我們能辦到,你們一定也可以的,要給自己信心,最重要的是隨時調整自身的心態和生活的簡化。

未命名  

二、    各科準備方法

(一) 國文(14+28+11=53)

書本推薦:公文講義、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坊間共同科目國文的教科書常常是厚厚的一大本,但專業科目就已經沒時間準備了,怎麼還會有時間去細讀共同科目呢?因此我推薦周師的公文講義,輕薄有料;而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則是每一位高中生手邊都會有一本的,裡面會收錄論語及孟子的名言佳句,也不算太厚,在準備專業科目感到疲乏時我會稍微看一下。

跟去年相較,這科退步了七分。但兩次的準備方式並沒有改變,以論語及孟子的名言佳句為主,公文則是從考前三天開始看補習班的書,只練習了「函」的寫作方式。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60)

跟去年相較,這科退步了十四分。關於法學知識的部分,由於我是本科生,所以我只有做了近十年的測驗題。英文的部分則買了一本全民英檢中級的閱讀測驗,一天寫一則閱讀測驗,保持對英文的熟悉度。

(三) 刑法(50)

書本推薦:易師-刑法、林師-新刑法總則、太平講義

說來慚愧,本來法律系畢業的我應該這科準備起來是最輕鬆的,而且應該表現得最好才是。但其實不然,法律系在刑法寫作上的訓練並不適合本項考試,時間一定會不夠!而且我一直都沒有練習考古題,所以時間上的掌握非常差,兩年度的考試寫到第三題都只剩下十來分鐘。所以,誠心建議如果在準備考試的進度上有辦法的話,一定要練習考古題,而且一定要計時!

如果你不是本科系的考生,建議你直接從太平老師的講義開始著手!每一項科目的所占比例都是相同的,考量到報酬率,太平講義的CP值是最高的!

(四) 監獄行刑法(69)

書本推薦:楊士隆-監獄行刑法、太平講義

其實本科目的最主要是條文的理解及背誦,但有時候單單從條文的字義很難了解實際上所涵蓋的範圍,因此建議您搭配一本教科書作參考,坦白說楊士隆老師的教科書並沒有寫得比太平老師的講義完整,我是兩者皆有看完,但如果時間緊迫的話,建議您仔細衡量一本書主義的選擇。在背誦上要到多熟呢?在最後準備考試的日子裡,監獄行刑法從第一條到最後一條我能在三十分鐘內背完,細則也能在四十分鐘內背完。誠如前輩所言,一開始一定是辛苦的,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你煩惱該怎麼將這一萬餘字的條文背完時,可能已經有人開始著手進行了,因此,別浪費時間吧!現在就開始一天一條。

我的背誦方式是今天一到五條,隔天一到十條這樣子。別擔心背誦的時間會因此而愈來愈長,因為您經更熟悉,最後您整部法典背完一定也可以在幾十分鐘內完成。

有沒有需要背誦累進處遇條例等等?據說有些強者連這些條文都背了,不才則僅是了解重要相關條文並把條號與其搭配而已,所以這部分就要看您的時間自己斟酌了~

(五) 監獄學(70)

書本推薦:楊士隆-監獄學、太平講義、陳師-監獄學、黃徵男-21世紀監獄學

本科目的準備上,以口訣為主。而我相信每個人的口訣都是不同的,唯有和自身生活經驗相搭配的口訣才能深植於你的內心,所以我會參考太平老師和陳師的口訣,而後發展出自己的口訣。

而在本科目的一本書主義,我主要是以楊士隆老師的書主幹,從他的篇幅大小推敲哪一個章節是屬於較為重要,而花比較多時間準備。曾經聽人說過,如果能將教科書的標題背誦下來,而內容不要與本文太偏離,基本上即可以拿到好分數,我想這是有道理的,因為在你將老師書上的標題原封不動地在考試卷上書寫出來時,老師就可以發現你是以他的書作為解題參考的,可能就會給你比較高的分數,不過這也只是個人的臆測和一點點的小技巧分享。

(六) 犯罪學(54)

書本推薦:楊士隆-犯罪學、許春金-犯罪學、太平講義

楊和許的架構雖然不同,但本科考試似乎以犯罪社會學理論的闡述及相關理論比較為主,所以建議兩位老師的書都要看過,因為兩位老師在理論敘述的篇幅上差異甚大,可見兩位老師著重的部分不同。而且理論的名稱也不盡相同,建議以英文作為分類比較不會出錯。

在本科目的一本書主義選擇上,我仍然是以楊士隆老師的書為主,而輔以許春金老師及太平講義補充書上沒有的內容,並將歧異的部分作比較,選擇自己能接受的解釋脈絡。

三、    關於筆記

各科的準備方法只是初期準備考試的打底工作,最後在考場上我只有帶著自己的筆記,因為在每科間隔僅三十分鐘的有限時間裡,要如何將一本五六百頁的教科書作一個有系統地鳥瞰和複習呢?而且容易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因此,在閱讀上述教科書時,我就有將課本的內容分成三個部份的習慣:

(一) 概念不熟悉者:在這個部份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將其盡量簡短地作成自己的筆記,也就是換句話說。如果您沒有辦法以自己的話闡述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概念,這時候就是要使用輔助書的時候了,這種情況也是輔助書存在的價值。因為一本書主義下,作者的用詞難免會和您的習慣有所不同,在單向閱讀的理解上這種困境是時常發生的。如果閱讀了輔助書仍然無法理解其意,建議您找同為準備的考生作一個概念的釐清,千萬不要得過且過。

(二) 概念熟悉者:概念熟悉者,我僅將其口訣抄錄於筆記上,而當我每次複習到這個部分的時候,我都要能把自己的口訣還原成原意,不用到百分百相似。但對比之下須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完整性。

(三) 概念烙印於心者:如是概念烙印於心者,我會將其刪除,完全不在筆記上多作闡述,但是您必須確定這個概念您真的非常清楚。而且一直到考試前都不會忘記。

經過上述的整理後,我的筆記最後在考場上只有薄薄的三十來頁左右,所以在間隔的三十分鐘內能有系統地複習好幾次,我一直相信考試不是比誰看得內容多,而是比誰看得次數多,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能看得比別人多次,而且是加強自己所不足者,在時間的投資報酬上我們將搶得先機,贏得優勢

四、    關於身心

  準備國家考試的路是漫長的,須要有強健的體魄和健康的身心,所以我每天都會慢跑一個鐘頭,我選擇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作運動,原因無他,不論晴雨皆能有藉由運動宣洩壓力的管道,而且在運動的一個多鐘頭裡,我會將監獄行刑法本法及細則各背誦一次。還有,準備國家考試的路上,一定會出現很多人挖苦你,你必須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去面對訕笑,告訴自己,他們嘲笑你是因為他們做不到,而我們一定可以!我們絕不放棄!

五、    關於生活習慣

  我一直相信,單純、規律的生活是考生最重要的一環,因為簡單又規律的生活不會分散您的注意力,因此你可以省略很多心思在日常生活上。舉例言之,在您背誦了一首詩後,如果您直接休息,可能隔天早上還能記得八成左右。但如果您在背完詩後又去夜唱夜衝,隔天可能什麼都不記得了。要記得,身為考生就要有所覺悟,有所割捨。把貪玩的信念化作努力的動力。我的年紀在本項考試應該算是挺年輕的,我也很愛玩呀!我都能忍得住了,您一定也可以!

六、    關於考古題

  雖然我並沒有作考古題,但如上述所言,沒有作考古題的我在刑法上吃了個大悶虧,第一小題及第二小題都拿到了二十分以上。但在第三、第四小題卻沒有辦法發揮,全是因為我沒有作考古題,沒有辦法經時間掌握得宜。

  但我不會告訴您一定得做考古題,我只能說您必須斟酌一下,因為作考古題是非常花時間的。在我第一次考試的時候我主要是測試我的寫作方式和答題的模式是不是閱卷老師所能接受的,如果能接受的話我就只有抽換裡面的內容而不改變架構。但我卻忽略了時間的掌握,所以一切只能由您自己斟酌。如果時間充裕,建議您可以寫寫看考古題,如果您跟我一樣是邊準備大學的學業邊打工付學費,在有限的時間還要準備國家考試的話,您得斟酌斟酌,選擇一項最適合您的方式熟悉答題的架構。

七、    結論

  我相信每個人的讀書方法和準備考試的方式都不同,所以我只能提供我考上的方法和方式,不代表您一定得跟著我作,也不代表這個方式一定適合您。不過您可以參考看看喔~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點擊連結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更新考試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